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魔幻大楼》首发式在京举行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1月12日11:07

1月10日,“少年游——00后作家杨渡《魔幻大楼》首发式”在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主场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主要领导章华荣在首发式上致辞。《儿童文学》主编冯臻,全国公安文联创作室副主任初曰春,著名作家杨邪等亲临助阵。

2001年出生于浙江温岭的杨渡在文坛出道甚早,备受关注:12岁出版长篇幻觉小说《喜糖的魔力》,被评论者认为是“00后”一代开始踏入文坛的标志性事件;14岁出版长篇少年武侠小说《闯江湖》,被《儿童文学》评为最值得期待的“00”后作家;14岁写出短篇小说《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高兴,我还活着》,成为《小说选刊》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作者;15岁登上《人民日报》,组诗17首获半版力推。

一直以来致力于培育新生代作者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很早就关注到这位极具潜力的少年作家。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多个品牌文学选本,如“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中国诗歌排行榜”等系列都曾收录过杨渡的小说和诗歌作品。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主要领导章华荣在首发式上从出版人的角度谈到《魔幻大楼》出版的意义,他表示,《魔幻大楼》是“00”后作家的一次重要亮相,也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秉承精品立社宗旨的有力体现,而不断推出新生力量、助推中国文学进步,更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不遗余力地培植文学的本意所在。作为出版人,发现杨渡、推出杨渡,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秉持这份出版初心的一次探索。

8岁开始写作的杨渡一路受到了许多文学界前辈的鼓励,此次出版的《魔幻大楼》,也得到了包括张楚、叶弥、王祥夫等6位鲁迅文学奖得主的推荐。曾经力推杨渡的《儿童文学》主编冯臻,从儿童文学编辑的角度,谈了杨渡小说创作的独特之处。他认为,杨渡的创作充满灵气和锐气,内在格局也十分大气,是“集高超暗器和轻功本领于一身的少侠”:他的“独门暗器”是不动声色的叙事风格和情感表达方式,从内敛的人情和疏离于日常的生命体验之中,形成陌生化的效果;他的轻功则是“腾云九式”般的想象。他还认为,在21世纪后中国出现的低龄化协作和出版热潮中,天赋可期的杨渡并没有成为后劲乏力的“仲永”,而是一直踏踏实实写作,也因此有了《魔幻大楼》的问世。

曾参与过多部影视剧改编的全国公安文联创作室副主任初曰春也认为杨渡“后生可畏”,在他看来,杨渡所写的故事很有可读性,他从书中看到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魔幻世界,杨渡可谓“怪才”,其作品从立意到构思都十分独特,即使口味挑剔的读者,也会顺着杨渡的思路,被吸引着一直读下去。

作家杨邪见证了儿子杨渡的成长,在发布会上,他从一位父亲的角度,分享了杨渡的创作历程。谈到“写作二代”现象,杨邪表示,杨渡走上文学道路是一种传承,但作为作家的自己并没有特地培养孩子走上写作之路,杨渡更多地是受到父亲写作潜移默化的影响。

正处课业繁重的期末考试周,大一在读的杨渡抽出一天时间赴京参加首发式。他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就灵感来源、创作方法、写作与课业的平衡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魔幻大楼》首发式受到《出版传媒商报》《中国青年作家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从小读杨渡故事长大的读者也从各地赶来,他们在现场与杨渡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共同见证刚过18岁的杨渡,用这部写作时间横跨整个少年时期的精彩故事集,向过往的那个少年作家挥手作别,向文学“新青年”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