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顺与长生》:书写平凡生活中的善良质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01月10日17:02

毛建军的长篇小说《美顺与长生》于2020年1月9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新书发布会。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评论家潘凯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家梁鸿,《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以及作者毛建军出席新书发布会。

《美顺与长生》 毛建军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美顺与长生》是毛建军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一部典型的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作品。小说从90年代末开始写起,以嫁到北京的农村姑娘美顺为核心,通过小家庭三代人物以及周边亲朋的故事,讲述北京工厂大院里一群普通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人情世故、冷暖人生。《美顺与长生》最早是作为中篇小说《北京人》发表在《北京文学》2011年第7期上。据介绍,这篇小说选自自来稿,杂志编辑从众多稿件中将其选出,编辑部几个人把手写稿一字一字地敲入电脑,小说发表后受到读者欢迎。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赵萍看到《北京文学》上发表的这篇小说后,被小说叙事的简洁准确、情感的质朴丰沛、生活质地的本色鲜活以及朴素的真善美所打动。赵萍认为这篇中篇小说的结构人物可以成为一部长篇小说的构架,建议作者将这部题材改写成长篇小说。从2012年起,毛建军多次与赵萍讨论沟通,数易其稿,终于在2019年完成长篇小说《美顺与长生》。

《美顺与长生》作者毛建军

作者毛建军1958年生于北京,现为朝阳医院推氧气瓶的一名普通工人。这部虚构的小说中有不少细节来自毛建军的真实生活经历。1995年从东北来到北京的张华经别人介绍和“大龄男青年”毛建军相识,1997年结婚,后育有一女,妻子张华曾经做过报纸投递员。因为妻子张华,毛建军开始留意到大量来北京的外地人——因为外地人的生活状态已经和他息息相关。毛建军说,这个故事尽管是写给媳妇儿的,但女主人公的故事中,只有“卖报纸”这个细节是属于张华的,别的全是“张华们”的。

《美顺与长生》与平凡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整部小说没有繁复修辞,没有精巧长句,没有过于复杂的情节,但是语言准确自然,起承转合咬劲有力,绵密细致,有种一履一印的浑然温度,自然顺畅地把读者带入到美顺和长生的人生中,带入到这一家人的情感和命运中。一个叫美顺的山里姑娘远嫁京城后卑微又坚忍地抗争姿态,一个阿甘式的男人纯真质朴又温润妥帖的款款爱意,在看似不可能的婚姻中,成就了世间最温暖的爱。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认为,《美顺与长生》在普遍性的命运中建立起个人的经验,再从自身的个别经验出发,映射旷世人生。在时代前行中,即使是最普通的小人物依然保持沉着的生活定力,蕴藏着生生不息的强韧生命力。(陈泽宇)

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