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在耄耋之年保持“饕餮”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01月10日00:23

《王蒙文集(新版)》共50卷,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1984年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4卷本《王蒙选集》,1993年华艺出版社出版10卷本《王蒙文集》10卷,200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王蒙文存》23卷,201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了《王蒙文集》45卷。从《青春万岁》到《活动变人形》,从“集束手榴弹”到《这边风景》,作家王蒙的文学成就赫赫在目,而他的写作始终没有停下,依然在不断开拓新的文学空间,不断更新的作品集显示出王蒙的创作之丰。

1月9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版《王蒙文集》在京首发。《王蒙文集(新版)》收入王蒙1948年至2018年的主要作品,编为50卷(35种)。包括十一部长篇小说,两部系列小说,六卷中短篇小说,三卷散文,一卷诗歌,一卷专栏文章,三卷文论、评论,五卷演讲、访谈,六卷《红楼梦》研读,七卷孔孟老庄研读,五卷自传、回忆录等。

活动现场

“这是一个人的文学记忆,也是一代人的文学记忆,更是共和国的文学记忆。”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观察到,王蒙近期又有新作不断问世,《生死恋》与《笑的风》就分别发表于《人民文学》2019年第1期和第12期,“他的的确确是保持在第一线的作家,他的创作能量非常旺盛”。

作家张炜认为王蒙的创作对他影响很大,称王蒙为“老大哥”、“老榜样”。在张炜看来,王蒙70年来的创作成就对同代作家及文学晚辈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他的作品语言“强大”、生命力充沛。张炜将《王蒙文集》比作王蒙创作的“长河”,从这条文学长河中,粗能观览气概,细能探查局部,“读一读王蒙的文学长河如何流淌、如何起伏、如何冲撞,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启迪”。

“他似大海、高山、草原和江河,我们在他的作品中享受思绪的盛宴、哲学的高蹈、想象的飞扬、结构的精微、现实的伟大、历史的深邃、人性的丰富和生活的崇高,迎接灵魂的冲击与洗礼。”《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王蒙是当代文学的“常青树”,他长期以来在中国社会的风云激荡、中西文化的激烈碰撞中观察人性,其作品的开创性、生长性和包容性都令人瞩目,“他的文本是杂色的,是深的湖,是海的梦,是夜的眼,是变人形,是笑的风,清澈与泥泞,忧郁与欢乐,理想与现实,都矛盾而和谐地存在于他的文本中”。

青年王蒙

活动现场,85岁的王蒙精神矍铄,他起立鞠躬,向所有到来的朋友们致以谢意。王蒙向在场读者介绍自己的文学来路与新近创作,他笑称,有的编辑误打误撞,用“耄耋之年”形容他,却写成“饕餮之年”。“但耄耋又饕餮,这还真是我的精神。我从年龄上看是耄耋的,但写起小说来又能饕餮”,说到这里时,突然间会场响起了广播通知,王蒙也突然加大音量,中气十足地高声说道,“咱们还要继续以耄耋加饕餮的精神压倒一切其他的声音,还要继续写作下去,还要当创作的劳动力!”(陈泽宇)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附:《王蒙文集(新版)》简介

《青春万岁》

本书是作者的长篇小说处女作,写于1953年,1979年正式出版。这部小说用激情洋溢的笔触描写了1950年代初期的中学生生活,具有浓郁的时代生活气息。

《活动变人形》

长篇小说《活动变人形》描写旧中国知识分子倪吾诚在中国旧式家庭生活中的苦闷和迷惘,向往西方现代文明而不可得,一生挣扎而终无所获。小说精练、生动,人物尤为传神。

《暗杀3322》

长篇小说《暗杀3322》通过几个大学同学命运的故事,表达一种对人生的认识——极端的和绝对的状态是少数的,大量存在的是中间状态、过渡状态、无序状态。现实令人无可奈何,又无法逃避。

《恋爱的季节》

《恋爱的季节》是“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一部。小说以钱文为主人公,描写1950年代初期,人们既单纯又复杂的社会心理和生活状态。

《失态的季节》

《失态的季节》是“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二部,力图重现1950年代中后期那场历史风暴的原始面貌,通过对钱文等人物言行的生动描写,反思历史、审视自我。

《踌躇的季节》

《踌躇的季节》是“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的第三部,描写1960年代初“乍暖还寒”之际,人们的踌躇与迷茫,钱文等被甩出生活轨道的人回到正常的生活,希望重新燃起。

《狂欢的季节》

《狂欢的季节》是“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的最后一部,以波诡云谲的笔触描写身处边疆的主人公钱文体验到的恐惧、绝望、冲动和期待。

《青狐》

长篇小说《青狐》描写女作家卢倩姑的爱恨悲喜,以及她的才华、热情与所承担的历史角色的失衡,表现1980—1990年代中国文学圈既压抑又放纵、既暧昧又明朗的种种景象。

《这边风景》

长篇小说《这边风景》(上下两卷)描写1960年代新疆农村日常生活与社会政治生活游离又纠缠的尴尬局面,展现维吾尔族的民族性格、生活风貌以及维汉两族人民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本书2015年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闷与狂》

长篇小说《闷与狂》是一部“写疯了”的作品,作者从主人公的婴儿时期写到垂老之年,漫长人生中的闷与狂随瀑布般的语言倾泻而下,冲击读者的感官和心灵。

《在伊犁 新大陆人》

本书包括两部系列小说。《在伊犁》以作者与新疆维吾尔族同胞的共同生活为题材,朴实奔放,有浓郁的时代色彩、民族风情和个人情感。《新大陆人》描绘了一批1980年代奔赴海外的中国大陆人。

《中篇小说》

本书为中篇小说集,共3卷。作者的中短篇小说创作往往得风气之先,在题材、内容、手法上屡有新意。中篇代表性作品有《布礼》《蝴蝶》《杂色》《秋之雾》《女神》等。

《短篇小说》

本书为短篇小说集,共2卷。作者的中短篇小说创作往往得风气之先,在题材、内容、手法上屡有新意。短篇代表性作品有《夜的眼》《海的梦》《春之声》《风筝飘带》《坚硬的稀粥》等。

《微型小说 翻译小说》

本书为微型小说集,收入“老王系列”等微型哲理小说数百篇,要言不繁,别有意趣。翻译小说11篇,反映了作者的欣赏趣味以及在维吾尔文和英文方面的造诣。

《散文随笔》

本书为散文随笔集,共3卷。作者的散文情感朴素,思路开阔,抒情论事,不拘一格。

《诗歌 译诗 论李商隐》

本书为诗歌集。作者的新体诗汪洋恣肆,不厌其新;旧体诗带着镣铐跳舞,力求新意;译诗韵味十足。论李商隐诗的文章也别具一格。

《欲读书结》

本书为文学、文化评论及随笔集,收入发表于《读书》杂志“欲读书结”专栏的文章。

《论文学与创作》

本书为文学论文集,共3卷。分为综论、创作论、作家作品评论、创作谈、文艺杂谈等部分。作者的文学见解和观点对当代文学产生过不可忽略的重要影响。

《演讲录》

本书为演讲集,共3卷。收入作者关于文学、文化等问题的演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思路开阔,生动幽默。

《谈话录》

本书为谈话集,共2卷。收入作者关于文学、文化、历史、人生等问题的访谈、对话,其中重要篇章如《王蒙、王干对话录》等,对当代文学创作和理论产生过重要影响。

《红楼启示录》

本书为研读、品赏《红楼梦》的札记。作者对《红楼梦》的解读独具只眼,别有会心。书后附关于《红楼梦》的论文。

《不奴隶,毋宁死?》

本书为品读《红楼梦》的随笔集。这些文章或点到即止,或生发开去,均别有心得。

《讲说〈红楼梦〉》

本书为作者在山东电视台“名家讲坛”讲说《红楼梦》的文字本。他以自己对《红楼梦》的独特认知,引导读者从中体验人生百味,读出自己的《红楼梦》。

《评点〈红楼梦〉》

作者以自己的阅读经验、写作经验、社会经验、人生经验,逐句逐段地解析、评点《红楼梦》,细致独到。

《老子的帮助》

本书为作者基于自己的人生经验、思考历程,对《老子》八十一章的文本和意义、对老子及其哲学思想所做的个性化理解和阐释。书后附关于《老子》的论文。

《老子十八讲》

本书为作者在北京电视台“中华文明大讲堂”讲说《老子》的文字本。讲说深入浅出,以现实生活的实例解读经典,说明老子哲学思想在现代生活中的价值。

《庄子的享受》

本书为对《庄子•内篇》的解读与阐释。作者对庄子的解读融合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现实生活,新鲜独特,是很有可读性的传统经典通俗读本。

《庄子的快活》

本书为对《庄子•外篇》的解读与阐释。作者对庄子的解读融合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现实生活,新鲜独特,是很有可读性的传统经典通俗读本。

《庄子的奔腾 与庄共舞》

《庄子的奔腾》为对《庄子•杂篇》的解读与阐释。作者对庄子的解读融合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现实生活,新鲜独特,是很有可读性的传统经典通俗读本。

《与庄共舞》是作者在山东电视台“新杏坛”同名讲座的文字本。

《天下归仁》

本书为对《论语》的解读与评点。作者在对儒家经典的深入解读中挖掘民族文化的精神之源,树立积极、乐观的道德理想,理解人生与社会的悲欢喜乐。

《得民心 得天下》

本书为对《孟子》的解读与评点。作者阐述了孟子“民本”“仁政”思想的现实意义、他的思想方法对后世的影响,从亚圣的大言、雄辩、夸张、横空举例中读出了智慧与可爱。

《我的人生哲学》

本书为主题随笔集。作者以自己的经验与体悟,从多个角度表达了关于人生艺术、人生价值、人生态度、人际关系的一系列思考。

《自传》

王蒙自传第一部《半生多事》,回顾从少年到青年所经历的人生选择、理想追求,以及政治风云中的命运跌宕和16年的边疆生活。

第二部《大块文章》,回顾从1976年到1988年的经历:从新疆回到北京,进入写作的喷发期,也走向政治生涯的顶峰。

第三部《九命七羊》,回顾1989年以后的20年间在政坛、文坛内外的种种经历以及发自内心的人生感慨。

《中国天机》

作者通过亲身经历对1949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回顾和反思,以史带论,夹叙夹议,从个人的角度分析检讨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过程中的功过得失。

《代言 建言》

本书“代言”部分为作者在中国作协、文化部、全国政协任职期间以职务身份发表的文章和言论;“建言”部分为在此期间发表的建议性、建设性文章和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