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北方少数民族古老文化 ——访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黒鹤

来源:黑龙江日报 | 杨宁舒  2020年01月08日09:48

在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中,有位70后儿童文学作家,他就是蒙古族作家黑鹤,其动物小说独树一帜,多次荣获国内外重要奖项,且有十余部作品被译成十几个国家的语言在海外出版发行。

demo.jpg

黑龙江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黑鹤的新书《我和小狼芬里尔》也将于8日在北京召开读者见面会。去年,黑鹤还获得了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小说奖大奖,成为首次获此奖项的中国作家。

黑鹤说:“我的身份应该是自然文学作家和儿童文学作家,但目前中国文学尚没有自然文学这个分类,又因为我的作品中以动物为题材的小说较多,所以就把我归为儿童文学作家,这样一来,我倒是拥有了广泛的读者。”

黑鹤在呼伦贝尔创建了个人写作营地,始终扎根生活第一线。最近他出版了摄影绘本《蒙古牧羊犬》,作为其文学作品的一种补充。他说:“对于我的儿童读者来说,这个摄影绘本更直观地向他们展示了曾经不断地在我的作品中出现的蒙古牧羊犬形象,它让我的作品更加完善了。”

对于今后的创作,黑鹤坦言,目前他的自然文学作品已经足够多,可以考虑一直酝酿的成人类纯文学作品了。他正着手创作一部反映北方少数民族生活和渔猎文化的长篇小说。他说:“黑龙江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地区,也相应地拥有众多北方特有的民族和与之相应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如果能将这些曾经的生活记录并再创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