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省图书馆开放少儿阅读体验中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郜磊  2020年01月08日09:26

1月1日, 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阅读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此外,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的“儿童文学工作室”和“‘阳光姐姐’启智童书馆”,同时也落户安徽省图书馆,并向社会开放。

全新打造的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阅读体验中心,位于该馆东一楼,总面积1100多平方米,拥有15万册馆藏、420个阅览坐席,另有800多平方米的读者户外休闲活动区,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优良的阅读环境。

据悉,该中心分为低幼阅览室和少儿借阅室。低幼阅览室是为5岁以下的幼小读者打造的相对独立的亲子阅读空间,藏书以低幼绘本为主,低幼儿可在监护人持亲子阅读证陪同下进入。少儿借阅室功能划分更为细致,可接待6岁至14岁持少儿借阅证的读者和家长。除舒适的室内阅读空间外,少儿阅读体验中心还配备有870平方米的室外绿化区,供读者休闲活动,享受户外阅读的乐趣。

特别吸引小读者们注意的是,伴随着少儿阅读体验中心的开放,讯飞语音机器人小安也在中心正式为小读者们开展服务。依托语义分析、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小安可实现图书导览、亲子伴读、人机对话、自主巡航等功能。崭新的自助借还设备也给小读者们带来更便捷、更智能的借还体验。以往家长在节假日期间不允许进入少儿阅览室,而新的少儿阅读体验中心打破了这一限制,对陪同家长也全面开放。为关爱婴幼群体,一楼低幼区设置了母婴室。少儿借阅室二楼还开设了少儿阅读心理咨询室,帮助少年儿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