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汇聚儿童文学精品 打造两个儿童文学大系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0年01月08日09:16

1月7日,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召开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儿童文学重点产品线建设与市场推广恳谈会在北京人卫酒店成功举办。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儿童图书领域持续发力,2018年儿童类图书发货码洋近3亿元,2019年发货码洋同比增长超过40%,目前该品类图书已发展成为百科社重要市场板块之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出版高质量精品图书,在中版集团建设“三型集团”的战略指引下,大百科社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少儿科普的出版重镇,出版了《中国儿童百科全书》《DK儿童百科全书》等一系列叫好叫座的精品科普图书,享有良好的口碑,销售额在当当、京东及全国同类市场中排名稳居前三,形成了百科科普的金字品牌。

近年来,百科社又在原创儿童文学领域表现不俗,出版了以《故宫里的大怪兽》为代表的儿童文学畅销书。2019年陆续推出的“中小学分级阅读”“林海音儿童文学全集”“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等一批优质儿童文学作品,丰富了百科图书品种,更是拉动了百科社在市场中的总体排名。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向与会嘉宾代表介绍百科少儿文学板块概况。《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为百科社打响了儿童文学产品线的第一枪,至今该系列图书已出版四辑,累计销售近400万册。同名音乐剧已在全国多地巡演。此后,百科社陆续出版了囊括曹文轩、金波、殷健灵、张之路、毕淑敏、常怡和保冬妮等一众儿童文学作家的产品矩阵,包括“中小学名著分级阅读”“林海音儿童文学全集”“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等近10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儿童文学作品。

据了解,2019年百科社着力策划了“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和“故乡中国儿童文学丛书”两个儿童文学大系。“中国儿童文学大视野丛书”囊括了近百年来中国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的经典名作,包括叶圣陶、冰心、张天翼、严文井,以及金波、毕淑敏等作家,全方位勾勒了中国儿童文学百年的全景画卷。该书系不仅涵盖中小学课内必读推荐书目,同时注重拓宽儿童阅读视野,现已出版30余种,预计2020年底前出版100个品种。“故乡中国儿童文学丛书”是一批具备明显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家,如张之路、伍剑、赵丽宏等以“回望故乡、打量大地”为主题,打造的“故乡中国儿童文学丛书”。不同地域均有书目入选,因而这套丛书会呈现出不同的地域特色,现已经出版7种,后续作品还在陆续出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