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沈阳:中青年是借书主力 文学类图书最受宠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孙海  2020年01月08日09:22

在网络阅读、移动阅读盛行的当下,还有多少人会选择走进图书馆捧着一本纸质书来阅读?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市文化演艺中心)主任白文煜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沈阳市图书馆2019年借阅数据,大数据直观地道出一个事实:走进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借出量最多的图书类别为文学类

沈阳市图书馆2019年全年服务读者348.2万人次,其中接待到馆读者317万人次、网站访问读者31.2万人次;全年借阅纸质文献354.6万册次、电子文献43.5万册次;办理读者证22805张。

借出量最多的图书类别为文学类图书,其次为历史地理类图书、工业技术类图书、艺术类图书。

借阅榜单前4名为基础理论类

2019年,沈阳市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3名的书籍分别为:《Web编程基础》借阅次数255次;《大学物理学》第一卷《经典物理基础》借阅次数156次;《应用理论力学》借阅次数112次。从图书借阅榜单中可知,前4部都是关于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书籍,借阅次数均超100次。第5名是《汪国真精选集》,一年内被借阅48次。另外,借阅榜前十中还有《变压器的使用与维修》《图解推拿功法》《父与子全集》《决斗侏罗纪》《军事奇才》等。

对此,记者采访到市图书馆副馆长赵萍萍。她表示:“从榜单中可以看出,来图书馆借阅的人群主要有两类,一是有专业需求来借阅考试用书,另一类是以休闲阅读为主。”

去年25人借书超500册

市民的读书热情也反映在“借书王”的数据上。2019年沈城“借书王”是一位1958年出生的刘女士,她一年的借阅量为931册。其次是市民胡先生,借阅量为900册;第三名是严女士,借阅量为872册。2019年在市图书馆借500册以上图书的读者共有25人。

从年龄段上看,从14岁开始,借阅量随着年龄逐年增长,到31岁时,借阅量达到近万册。借阅高峰值则出现在31岁—41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读者中,每一档的借阅量都超过10000册。41岁之后,借阅量开始走下坡路。

对此,赵萍萍分析:“中青年群体是借阅主力军的原因有二。首先,这部分群体中有很多都是为孩子借阅。另外,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在事业的爬坡奋斗阶段,他们自我完善的需求更强烈。”

读者阅读方式多元化

现在,图书馆已经不单是借书、看书、还书的地方,更是学习的地方,到图书馆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赵萍萍表示:“全媒体时代,图书馆的读者阅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阅读媒体多样化,使用手机、电脑阅读的人越来越多,阅读平台包括微信、QQ、电子书、手机听书、数字图书、语音图书等。二是阅读更具有自由性。读者可借助网络媒介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搜索和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在阅读的同时与其他读者或者作者进行交流以提升阅读的互动性,形成知识共享。在图书馆,读者不仅可以对纸质文献阅读,还可以对数字资源和电子文献全方位阅读,因此借和阅的数量要远远大于我们能看到的统计数据。”

最是书香能致远。赵萍萍表示,未来市图书馆将以打造市民学习资源中心、社会教育中心、信息传输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文化休闲中心为一体的当代智慧图书馆为目标,成为鼓励市民终身学习、推动全民阅读的“城市大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