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出品红色舞剧“破圈”而出 《永不消逝的电波》今年将走遍全国27座城市,用118场舞蹈书写英雄故事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0年01月07日08:56

时间:2019年12月28日,地点:广州大剧院。观众毛小姐第九次走进剧场观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这回带着妈妈来看戏的她,曾一路赶到长沙和深圳“追剧”,还向身边所有朋友推荐了这部上海出品的舞剧精品……毛小姐这样“电波”铁粉并不是个案,《永不消逝的电波》已是第二轮上演,购票观众之多一度导致广州大剧院售票系统崩溃。诞生一年,演过百场,这部红色舞剧走过了大半个中国,更以“出圈”的热度引领着上海舞蹈创作的新思考。

票房大热、话题大热,主创团队却格外“冷静”。就在“电波”的百场纪念演出前,编导韩真、周莉亚赶到排练现场,把所有角色动作细节再“抠”了一遍。曾让无数观众落泪的“小裁缝”挥手告别一幕中的动作幅度和定格时长也再度微调,只为通过非“炫技”的肢体语言更熨帖地呈现人物个性。明明已获得全国最高奖项,为何还要这么“较真”?“我们眼睛能看到的瑕疵,都要剔除;我们情感能感受到的一丝丝虚伪,都不允许出现。为的是——哪怕有那么一刻,可以和他们(革命者)真挚高贵的灵魂去对话,也不枉我们这次创作的初心。”韩真的话掷地有声。这也是上海歌舞团演员乃至上海文艺工作者,面对红色题材创作给出的坚定回答。 

凭大胆创新“破圈”,真挚情感与走心细节让历史档案在舞台上“活起来”

新年伊始,“电波”再鸣。1月3日、4日,上海歌舞团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到访杭州大剧院,带当地观众回到革命年代,下一站是江苏大剧院。据悉,2020年,“电波”的足迹将遍及27座城市,用118场舞蹈书写英雄故事。每一次“电波”回响,不仅是记忆的唤醒,更是灵魂的触动。

滴滴滴,滴滴滴,急促有力的发报声把观众拉回到70年前,惊心动魄的上海解放前夜。黎明将至,夜色更加阴冷,黑衣人在雨夜行色匆匆,紧张悬疑的气氛瞬间弥漫舞台……“60多年前曾有一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次我们在舞剧创作中探索了全新理念,不同的美学表达和艺术呈现样式带给观众不一般的观戏体验。”舞剧制作人、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为了用肢体语言讲好谍战故事,80后编导韩真、周莉亚等主创团队大胆创新,甚至连“李侠”的身份也作了改动——他不再是同名电影中的杂货铺老板,而是一位报馆工作人员。剧情便随着一份份报纸的头版新闻步步推进,悬念迭起,扣人心弦。与此同时,“舞台蒙太奇”“倒带式回放”“可移动景片”等突破常规的艺术手法被带入舞剧,婉约的“渔光曲”群舞和柔情的“回忆”双人舞,都带给观众新奇唯美的视觉享受。

《永不消逝的电波》还突破性地描摹了一群“平凡”的革命者,他们有着相互依偎的爱情,有着柴米油盐的琐碎,也有着岁月静好的期许,却甘愿为了党的事业燃尽自身,更让观众读懂他们内心的炽热理想和崇高信仰。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王佳俊告诉记者,他在剧中塑造的主人公“李侠”更像是普通人,会痛楚会受伤也有过不舍,但对信仰的坚守使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舞剧尾声,当“李侠”坐在发报机前敲击出最后一封电报时,“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的字样在黑色幕布上熠熠生辉;当“兰芬”怀抱孩子出现在舞台上时,有观众轻声对同伴说“这孩子今年70岁了”,闻者眼眶顿湿……舞台上的英雄形象便由此走进了观众心里,贴在了观众心上。

“电波”中不仅流淌着真挚的情感,走心的舞台细节也合力达成了充满电影质感的视觉效果。石库门、弄堂、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元素被细致入微地呈现出来,让一段历史档案在舞台上“活起来”。服装师跑遍了衣料市场,寻找既能方便施展舞蹈动作又最接近老派旗袍质感的面料;化妆师则收集了数百张上海老照片和风情画,寻找展现东方审美的灵感……这些符合年代特征的“上海印象”,成了还原历史真实不可或缺的点点滴滴。

“续航”靠不断打磨,红色舞剧从上海出发走向全国,为演出市场注入活力

如今,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已满“周岁”,主创团队仍在演出中和人物较劲,与舞台磨合。排练厅里,记者曾撞见韩真、周莉亚与“李侠”“兰芬”“小裁缝”等围坐在一起,手足并用地比划着热烈讨论。“兰芬”给丈夫拍拍衣服掸去尘土的温柔,拿起笤帚装作扫地实则打探“敌情”的机敏,正是通过扮演者朱洁静和搭档们一遍遍尝试与修正,才表现得越来越熨帖和自然。哪怕是剧中配角“黄包车夫”,眼神角度、动作幅度也反复试验,力求准确。“只有小人物,没有小角色”,剧中每个人物细小动作的打磨往往比舞蹈动作的编创更花心思。

打磨“电波”的标准不仅来自业内专家,主创团队也倾听着观众的心声。2019年,剧组通过微博共计收到2890篇各种形式的repo(观后感),有的寥寥数语描写最令人动情的舞剧片段,有的洋洋洒洒罗列戏剧情节和舞蹈段落,还有些“二刷”“三刷”的观众看一场写一篇,细数每次观剧的新感悟和新发现。这些情真意切的文字成了舞剧精益求精的参照系,王佳俊、朱洁静等青年演员从观众的良性反馈中汲取养分,在高强度的演出季里持续锤炼技艺。

凭创新“破圈”,靠打磨“续航”,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红色舞剧从上海出发走向全国,为演出市场注入活力。上海芭蕾舞团创排的《闪闪的红星》2018年10月首演至今已经跳了55场,编剧赵明和舞者们仍在修改,最新版与首演相比改动量高达80%。去年11月20日举行的“2019年度剧本研讨会”上,专家组和主创团队再度拆解分析全剧,热情高涨的艺术讨论持续到深夜11点半。记者获悉,这部“上海制造”的红色舞剧今年也将赴北京、四川、重庆等地巡演,上芭舞者们将用足尖续写潘冬子的英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