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重大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举行 聚焦四部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07日15:54

近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云南作协主办的“云南重大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多位评论家对应1部作品的方式,对5位作家在云南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中的探索和突破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2018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云南作协具体实施,邀请全国重要文学奖项获得者、作家陈应松、葛水平、徐剑和曾哲到云南深入采风、体验生活,历时1年,分别完成《山水云南》、《同心云聚》、《云门向南》、《经纬滇书》4部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其中《云门向南》为徐剑、一半合著。

在云南,五位作家探访了高黎贡山区、西双版纳地区,藏区香格里拉,边境口岸瑞丽、河口地区,实施整族帮扶整乡推进的独龙江和革命老区乌蒙山片区,收集到大量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材料,完成上述作品。

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认为,作家们不辞辛劳,多次往返云南,深入到田间地头以及工厂等等,采访到了大量素材,这些作品富于发现和创造,是文学介入现实生活的重要实践和收获,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