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衢州开讲 “文学的春意”这里正浓 

来源:衢州日报 | 罗东哲  2020年01月07日08:54

新年伊始,浙江省作家协会结合省委“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作协开展文学帮扶活动,第一站就选在了衢州。1月2-4日三天时间里,浙江省作协一行走访基层作家,送书到农村文化礼堂,参加基层作协授牌仪式,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南》杂志社主编钟求是与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哲贵还分别举办了文学讲座,衢州的文学爱好者们大赞“干货很多”!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右二)、浙江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左二)、《江南》杂志社主编钟求是(右一)看望衢州网络作家毛晗涛(左三)。 闻婷 摄

1月2日,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省网络作协主席曹启文一行到衢江区东升社区看望了网络作家毛晗涛,为其带去鼓励与肯定。

衢江区90后青年毛晗涛患有先天性脑瘫,双腿肌肉萎缩,行走困难,双手的手指头几乎全部僵硬,只有右手的食指能动。虽然初中毕业之后就辍学在家,但他热爱写作。9年时间,他创作了超过200万字的小说,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感动了千万网友,2018年成为了浙江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为自己的作家梦“敲”出了一片天空。新年伊始,毛晗涛依然坚持创作,在创作完成玄幻小说《一皇两后》后,他又发表了新作《异形居住的行星》,目前已连载近50万字。

“希望毛晗涛小友写作进步,用你的笔触温暖更多人。”钟求是这样鼓励道,并亲手送上自己的作品。现场,浙江省作家协会还为毛晗涛送上近年来全省文学作品选编集等文学书籍,鼓励他多看经典丛书、提升作品文化内涵。

1月3日上午,在衢州市文联文萃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写作与地域的关系”文学讲座,由哲贵主讲。哲贵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他对写作与地域关系的理解。他认为,人终其一生都脱离不开地域的影响,这种地域文化对人的写作方向、方式及风格都影响深远。哲贵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写作经验,例如现实题材的写作要最大程度注重真实客观,尽可能地减少对描写群体的偏见。他贴切地列举了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毕飞宇的《青衣》等例子来印证这一观点。哲贵老师表示,描写现实生活的某一群体,应该深入观察、持续关注,用发现的目光去审视生活中的题材。

1月4日,钟求是以“小说是一种探秘”为主题的讲座,再度点燃了广大衢州文友的写作热情,大家在现场进行了文学创作方面的交流。钟求是说,写作者需要探秘,也需要技巧来体现内心,“离地面太近和飘在空中都不是好小说,应该与地面保持平行。”

现场的文友们认真地做着笔记,每个人都从中获得了新的启示。“大家都说,大牌作家的文学讲座对提高个人的写作技能有很大帮助。”衢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闻婷说,衢州的作家与文学爱好者非常欢迎类似的文学讲座,也会将学习到的“干货”运用进自己的写作中,争取创作出更好的衢州作品。

此次浙江省作协一行还为衢州的农村文化礼堂捐赠书籍10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