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蒙曼:长养诗心看远方 建议学诗还是先从绝句开始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0年01月07日00:17

蒙曼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孤松。”“四时”之美,吸引着我们奔向新的一年。封面新闻近日重点推出由封面研究院人文研究所组织评选和发布的2019·名人堂年度人文榜。目前,投票活动正在封面新闻app上火热进行中。其中蒙曼解读唐诗的作品《唐诗之美》,位列候选书单之中。

这本《唐诗之美》,是继《四时之诗》《人生五味》之后,蒙曼讲解唐诗的第三部作品。在这一系列作品中,蒙曼带领读者品味唐诗中的韵律、意境、哲理、人情之美,品味唐朝人的生活美学,将诗歌中的精神营养汲取而出,适用于现代生活,深受读者喜爱。

《百家讲坛》上蒙曼讲过《武则天》

近些年,出现了不少面向大众阐述经典的专家学者,在一定程度上担负了在专业和通俗之间打通的桥梁作用。蒙曼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2002年,蒙曼从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之后回到她读本科和硕士的母校——中央民族大学,成为一名老师。

如今,她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作为一名专业从事教学和研究的隋唐史学者,蒙曼一方面在自己本专业内成就卓著(曾出版专著《唐代前期北衙禁军制度研究》等),还受邀在媒体平台,担任历史、古典诗词等领域的主讲人或者点评嘉宾。

早在2007年,当时32岁的蒙曼就受邀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武则天》。之后她陆续主讲《大隋风云》等系列,其表现出来的深厚的学术素养、幽默灵动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很多人都喜欢上了这位年轻有才华,饱读诗书的女教授。

在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上,蒙曼从第一季到第四季,全程担任了解说嘉宾。在节目现场她出口成章,气质优雅,也是凭实力吸粉的典型。除此之外,蒙曼还运用散文的方式,表达她浸润古典诗词多年的心得感受。《唐诗之美》即是其中一部作品。

亲近中国古典诗词

读《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

近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采访了蒙曼。眼前的蒙曼态度谦虚真诚,友善温和,提到古典诗词,侃侃而谈,彰显出深厚的学养。记者提到,如果请她给没有专门学过古典诗词但又想亲近想有效入门的读者推荐阅读,她会首先推荐哪些书,蒙曼脱口而出:“我首先想到的是《唐诗三百首》和《古文观止》。一个诗,一个文,我认为是亲近中国古典文学最雅正、最简约、最亲近的路子。对于小朋友或者年轻的读者,打底子特别重要。对于初入门者,《楚辞》未免门槛高一些,《史记》未免太长了些。”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唐代诗歌,蒙曼则推荐大家阅读《唐才子传》。这是元代辛文房所编撰的评传汇编集。记载唐、五代诗人简要的评传。“《唐才子传》是一本能够讲到好多诗人的书。而且您看一看,也可以知道,唐朝人写传记的时候一般怎么写。”关于《唐诗三百首》的版本,蒙曼说:“有一个喻守真先生的《唐诗三百首详析》个人觉得不错,其实我觉得只要内容是对的,哪一个版本没有那么重要,只要它这个三百一十多首选全了就是了。”

面对读屏时代

要有主动权和判断力

谈到自己的阅读,蒙曼说,自己的专业是研究历史的,并不是专门研究古典文学的,“所以我自己的阅读就是专门挑特别好的去读。如果是专门研究这个的,那就要视野越宽越好,就算是不那么好的作品,也要去了解去分析。”

如今很多人花费很多时间在屏幕上,蒙曼说,“那么多人离不开屏幕,离不开手机,说明这个东西的确有它的优点和好处。比如快速获得一个信息啊,携带、查阅更方便之类的。比如我在候机时,想到接下来要去准备一个演讲,我就先用手机备忘录记录下我当下所想的一些要点。比如我想起一个问题,对于某个知识点不确定,那我马上就可以用手机立刻搜索一下。我们当然不能完全信赖网上搜索出来的东西,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判断力和节制力,去有效利用网上搜索出来的东西。还是要有自己的主动权,主体判断力。总体来说,屏幕只是媒介,就像纸质、竹简只是媒介一样,它是中性的,关键在于人怎么用。如果您好好地利用,有方法有效率,而不是无节制,无判断,那就是好事情。”

蒙曼坦言,人想要取得进步,还是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的,“还是要有自我约束的能力。你不能说,你光凭天天在家睡觉,天天刷一些无效的信息,去取得进步。那是不可能的。”

封面专访

审美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

封面新闻:古典诗词内涵的丰富营养,往往能称为当下人们精神资源的一部分,在您看来,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有哪些内在的联系?

蒙曼:诗词是什么呢,诗词是古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比方说我们看唐朝人,他出生的时候,孩子出生的时候,别人给他贺诗;婚礼的时候,人家新娘子不肯化妆,那你要写催装诗;好不容易化妆了来到你家里了。但是,面前遮蔽的帐扇不肯拿开,你就要写却扇诗才能让她露出芳容。好朋友走掉了,你要写送别诗。

现在呢,人和诗的关系,没有那么密切了,我们不用天天写诗来记录我们的生活。但是诗的审美可能是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的。对现代人而言,诗不是生活的一部分,但诗是审美的一部分。特别是诗是让我们能够超越生活的那一部分内容。比方说每天我们骑着自行车,骑着小黄,骑着小红,匆匆忙忙地从单位走到家里的时候,一抬头看到一只鸟在天上飞过。如果你还能看到,心还能动一下,这个东西就是诗。

我想呢,无论我们生活在古代,还是今天,无论我们的生活本身是否直接跟诗相关,保持这样一个诗心永远不会错。否则你就是一个在红尘中打滚的人。如果你有一颗诗心,你可以跳出来看一看红尘是怎什么样的,远方又是什么样的。

随他

浸润在美的气氛里

封面新闻:能否结合您的成长经历,谈一谈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诗心?

蒙曼:小时候的我,在诗词方面,得到父母兄长的指导,其实挺少的。我记得有一件事就是,当我七八岁时,我跟爸爸显摆说,李白又叫青莲居士。我爸爸拍拍我脑袋说,嗯不错,还知道青莲居士。后来我跟他一块去书店挑一本清朝人的诗集,我爸爸也没有管我,就让我买了拿出来。但他跟我说,诗不下盛唐,清朝人写诗其实不如唐朝好看。你看,他也没有禁止我买清朝人的诗。可是又告诉我唐朝人的诗好。

所以我想培养诗心,其实就是不要过多的从这个功利的角度去训教孩子。比方说,不可以说,读这有什么用啊?你不如去做奥数题。但是也同样不可以说,快读诗,因为现在语文考试的比重加重了。这都是太功利的做法,其实长养一颗诗心,就是长养一颗赤子之心,孩子喜欢,就随他,慢慢地让他浸润在美的气氛里就够了。

学诗

小朋友从绝句开始

封面新闻:有种说法是,学习古典诗词的顺序最好是先诗后词。您怎么看?学诗最好如何着手呢?

蒙曼:确实有这个讲究。为什么呢?因为词是诗余,就是诗人的余事,学诗有余力才学词,其实诗反映社会生活更广阔。而词最开始是一些小令。词主要是讲情感的,但是后来词的境界扩大了,更雄壮了。词比诗更散一些,更灵活一些。所以呢,要先打好诗这个基础,然后才能学词。学诗应该先从什么开始,还是举《红楼梦》里香菱学诗的例子,其实大家跟着香菱学也不错。但咱们今天跟香菱又不一样,今天主要是一个鉴赏。如果是小朋友,我建议先从绝句开始,从五绝到七绝到五律到七律到古体诗等,有一个先易后难的过程。而且呢,有一个先诗情画意再说理的过程,其实就是从唐诗入手最好。

封面新闻:怎样强化唐诗的记忆呢?总有些时候会想不起来在嘴边的唐诗。

蒙曼: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所谓强化记忆就是多读多揣摩吧,越揣摩越有意思,其实就跟《红楼梦》里香菱学诗一样,就仿佛一个青橄榄嚼在嘴里,越嚼越有滋味,你嚼着嚼着,不知不觉就记住了。

封面新闻:您平时一般都读哪一类的书比较多?

蒙曼:我读的书,不一定是跟我专业相关。只要我感兴趣,觉得好,我就会看。比如最近两周我看的书中就包括高晓松妈妈张克群写的《红墙黄瓦——北京古建筑物语》,以及一本关于自然科学的书《地球气候演化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