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玉清茨》诗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人大举行

来源:中国诗歌网 |   2020年01月06日08:11

1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作家出版社、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的《玉清茨》诗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评论家刘笑伟,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评论家邓凯,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诗人、翻译家汪剑钊,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等参加首发式。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主持。

“一部作品其实就是一个诗人与过去、现在、未来的一个对话。”青年诗人、书画家、《玉清茨》作者杨清茨这样说。她向大家介绍,诗集《玉清茨》主要以现代诗为主,古体诗词和书画作品为辅,收录了她的近作128首,记录了她人生不同阶段的领悟和“一个不断反思和改变的自己”。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在历史上,中国的诗歌、书法、绘画是不分家的,杨清茨是一位诗书画兼通的诗人,诗人十分注重诗歌所呈现出的画面感,她的现代诗创作表现出明显的古典文化特色;同时,诗人也关注着厚重的历史,注视着我们切身的现实生活。诗歌是写作者心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玉清茨》写的是作者独特的经历和感受,无论是作为女性、母亲,还是作为生活的见证者,或者是致敬英雄人物,她的有感而发都让读者感受到了作者对美的期许。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认为,杨清茨的诗歌创作有一个明显的转向,她的早期作品人文气息和生活气息浓厚,画面感、情境感很强,表达的是岁月静好的女性抒情。她后期的写作从早期的抒情、讲究意境情境之美,转向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和创作空间,促使她的诗歌有了新的突破,这是值得肯定的。

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诗人刘笑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杨清茨红色题材的现代诗经过层层的情感铺垫,让读者更加感受到革命先烈把生命的诗篇写在朝霞上的壮丽与神圣,她对书写的对象充满着朴素而真挚的情感,把情感写出了温度。

大家一致认为,杨清茨的现代诗里有着很强的古典气息。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谈到,杨清茨就像从一幅古画里面走出来的女子,清雅秀丽温润,读了她的作品又觉得诗如其人。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认为,从杨清茨对词语的把握和意象的运用,可以看出她对李清照、辛弃疾的继承;从现代的角度来说,她也秉承了艾青的诗歌精神。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表示,古体诗的精髓不在于技法,而在于情怀,杨清茨的诗把中国传统的古典文化、诗书画都“润”在内心,她的诗歌因此而显得圆润。诗人李瑾将古典与女性放到一起进行讨论,他认为,与其评论诗歌,不如评论作者的内心气质,在杨清茨身上,体现了女性写作和古典写作的有机融合。

“传统不是一个固定的、封闭的,我们强调诗歌的古典性,更大程度上来说要和现代发生关系。”天津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王士强表示,杨清茨的诗歌语言灵动跳跃,这里面有一种古典现代性的转化,或者说是古典的现代性。诗人毛东红认为,新诗与古体诗的分界在于,新诗适合“独”而古体诗讲究“群”,新诗的时间很慢而古体诗则追求快,但是二者的诗性是相通的,杨清茨的诗词是很慢的,诗人自言枯涸的心房始终住着一亩面朝浮世的良田。《人民文学》编辑赵依也谈到,《玉清茨》里涉及了延禧攻略、真伪球迷、暹罗菜和泰语等等许多现代自述,这些通常在新诗里并不常见,而诗人在文本里面呈现出来的形象,应该和她在实际生活中的形象进行有效沟通,使读者能够最大程度地感受这份真实。

对于杨清茨诗歌作品的真诚特质,《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如此评价:“她的诗就是像精神镜像,是非常诚实的书写,就像留声机一样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她的生存状况和呼吸,让读者感受到其中的柔软质地,江南女子的恬静温暖。”翻译家、诗人汪剑钊也谈到,杨清茨诗歌写作的语调,是她作为女性诗人的一个很好的姿态,女性的细腻、情感的真挚被她把握得非常好,她的写作很真实,有经验的读者可以很容易找到迷宫的大门。青年诗人艾诺依认为,杨清茨的诗歌里有对天地万象细腻的观察,呈现出了对生命的一种烛照。

参会的嘉宾还有彭万明、朱福堂、骆冠军、宋然、申占华、张健、元珩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