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凸凹新长篇解读京西永定河文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20年01月05日08:52

12月18日,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凸凹长篇小说《京西之南》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京西之南》的出版,凸显了房山作为京西革命老区的特殊地位。这部作品也成为解读西山永定河文化的经典读本,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提供了历史坐标和人文支撑。

《京西之南》是中国作协2019年度重点作品创作项目,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作品。小说以京西之南的榆林水村为原点,以古家人物古大富、古月、柳绵桃、乔祺燕为经,以跨度近百年的时间为纬,记述了京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开辟抗日根据地到改革开放的整个历史进程,谱写了京西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和建设奋斗史,编织出一幅可歌可泣、波澜壮阔、撼人魂魄的历史画卷。

与会专家分别从作品的文学笔法、京西文化的丰富内涵、当代文学创作与红色文化挖掘等层面展开研讨,并对凸凹本人及其作品,凸凹作为房山区文联主席担纲主旋律文学创作、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评论家还围绕当下文学创作该如何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如何运用精湛的艺术手段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红色精品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