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70年 ——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丽  2019年12月30日06:19

臧永清

编者按: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学习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等推出了“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丛书,收录了从1949年至今的70部原创长篇小说精品力作,集中体现了昂扬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文学发展缩影。本期“艺界有声”采访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请他谈谈策划“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丛书的初衷与构想,以及如何更好地出版精品、助推阅读。

“精益求精”出精品

记者:首先请您谈谈“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系列图书的策划缘起?

臧永清:关于“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丛书,早就开始筹划。其实在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人民文学出版社就策划推出了一套“新中国60部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丛书,不过这60部小说都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自身出版的图书中遴选出来的。今年,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我们要联合兄弟出版社,集全国文学出版力量来做好这套丛书。为了增加这套丛书的权威性、专业性,将丛书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图书,还成立了评审专家委员会,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担任主任,丁帆、白烨、吴义勤、南帆、孟繁华等中国现当代文学优秀学者与资深评论家担任委员,他们在长期密切关注和深刻了解我国长篇小说创作动态的基础上,以历史评价、专家意见与读者喜好为参照,来遴选评定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70篇优秀长篇小说。除了作品内容,我们还在装帧设计上下力气,精心选择用纸用材,比如做成精装版与平装版两个版本,喜欢收藏的人可以购买精装版,普通读者可以购买平装版,以期这套丛书的普及度更高。

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佳作很多,这70篇长篇小说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臧永清:“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丛书要充分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篇小说创作取得的成就,重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所选作品都是有代表性的。有影响广泛的红色经典,如《保卫延安》《青春之歌》《林海雪原》《创业史》等等,有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等重大国家级奖项的作品,如《白鹿原》《尘埃落定》《省委书记》等,也有展现民族精神,书写70年来社会变迁的作品,如《亮剑》《大江大河》等,还有优秀的类型文学代表,如《三体》《草房子》等。

记者:这70部长篇小说可谓“精益求精”了。在出版精品方面,人民文学出版社有怎样的考虑?

臧永清:人民文学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精品战略,出版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作品。建社之初,人民文学出版社首任社长冯雪峰先生就提出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八字”出版方针“古今中外,提高为主”。近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一直努力做好古今中外文学精品的出版工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外文学精品滋润了几代中国人的心田。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因此获得了广大读者的良好口碑。我们出版的“四大名著”、以《鲁迅全集》为代表的全集、文集、外国文学名著丛书等都是读者阅读此类图书时的首选。我们的当代文学出版更是精品迭现,在历届“茅盾文学奖”中,人民文学出版社都是“获奖大户”,今年茅奖获奖的5部长篇小说中,就有两部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分别是徐怀中的《牵风记》与李洱的《应物兄》。

“开卷有益”读经典

记者:您觉得出版人在文化传承、传播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臧永清:对于文化传承、传播,出版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获取知识,主要依靠什么?我认为还是书籍,书籍是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接下来就要考虑读什么的问题。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读什么不是读?但其实阅读什么,也是需要选择的。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这就需要读好书,读经典,好书、经典给人以最好的滋养。近年来中国出版业发展成绩突出,古今中外的重要著作都出版了。可供选择的东西太多了,如何选择,还是要回归到阅读经典上来。

记者: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推动阅读经典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臧永清:毋庸置疑,首先是坚持出好书,为阅读提供优质的内容,这是出版人为阅读经典所作的最大贡献。推广阅读经典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新书发布会、作品研讨会、读者见面会等,让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出版信息在读者中广泛传播。我们还举办了很多公益讲座,比如“朝内166号公益讲座”,不定期地邀请学者、作家对某本书进行解读。比如在不久之前的深圳读书月上,我们请著名红学家张庆善去讲《红楼梦》,著名学者陆建德去讲《围城》等,一方面为推动全民阅读作贡献,一方面为出版行业培养更多读者,使更多人爱上阅读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