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   2019年12月30日07:53

忆古都,品京味儿,把北京古都文化说给孩子听。2019年12月26日,《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永定门下的十月文学院内举行。

本次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协办。活动现场,冰糖葫芦、北京沙燕风筝、风车、传统玩意儿、北京小吃等布置显得京味儿十足,来自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千龙网等多家媒体与到场嘉宾、热心读者一起,共同见证了《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的新书发布。

《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新书发布会

本书作者小姥爷韩世平,《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北京设计联城创始人贾蓉,北京晚报主任编辑、金牌阅读推广人李峥嵘,北京市教育学会吟诵研究分会会长朱畅思,然尔公益图书馆创办人段英以及小姥爷主创团队的三位设计师、插画师韩晗、马雯、周蕾参加了本次活动。

嘉宾合影

本场新书发布会通过“趣味识九门”的互动游戏开启序幕。老北京内城的九个城门各有各的用途,比如崇文门是走酒车的,朝阳门是走粮车的,阜成门是走煤车的……

“九门走九车”小游戏

简单的游戏却道出了老北京说不尽的传统文化故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这些则都来自书中详细而生动的解读。

因为一直给周围的小朋友讲北京传统文化故事,从北京到米兰,走到哪儿讲到哪儿,孩子们亲切地称新书作者韩世平为 “小姥爷”。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一个深谙北京文化的中国人,“小姥爷”韩世平希望做点儿给孩子传播北京传统文化的事儿,用声音传承历史,用爱心守候文化。这不仅是为了增加孩子们对北京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是希望用这些文化滋养孩子,让孩子们记住乡愁,从小拥有家国情怀。

《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表示,这本书不是传统意义的故事书,而是作者从多年文化的积淀中凝练出来的,从对这座城市深厚的情感中凝练出来的,透过文字,透过声音,唤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记忆。同时,这也是一本有温度的书,因为“小姥爷”就是孩子们身边那个熟悉、亲切的“邻家爷爷”,他娓娓道来的声音能很自然地将孩子们带入故事情境,在故事里认识了北京,了解北京。

这本书的设计团队也非常有故事,三位年轻的女孩儿分别是生长在北京、去国外求学十几年的韩晗,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马雯,大学后才来北京工作的周蕾,她们通过一起设计、创作这本书,各自找到了与北京这个城市之间一种更为深邃、神奇的连接,她们把种种创作灵感、想法融入书中,让这本书既保持着古都韵味,又童趣满满,并且有着强烈的现代时感。

在嘉宾致辞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表示,这本书是讲好北京故事的一种非常好的创新与尝试。讲好北京故事其实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部分,通过《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这样的书,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北京古都文化的门,也打开了邀请世界走进北京历史文化、走进中国文化核心地带的门。

北京设计联城创始人贾蓉这几年一直在做北京老城的保护和复兴工作,所以当她看到这样一本给孩子的关于北京城门文化的书时表示特别开心。她认为,让孩子知道自己家门口发生过什么故事、这些故事承载着什么的内涵,以及对自己生活的城市饱含深情特别重要,这才是一个孩子从小具有文化自信的根基。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群,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儿童与玩具设计硕士课程的创办人LUCA FOIS和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弗朗西斯科·祖罗教授分别发来了祝福视频,祝贺新书发布,对这本书的出版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发布会上,《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一书作者小姥爷向然尔图书馆进行了现场赠书。然尔阅读4年来一直致力于在河北省阜平县进行阅读捐赠活动。然尔阅读创始人、理事长,然尔公益图书馆创办人、“北京榜样”段英老师作为代表接受了赠书。段英老师表示,然而阅读一定会将这些书送到阜平的孩子们手中,让老区孩子也感受到北京古都文化的魅力,因为北京文化不仅属于北京孩子,它也属于全国的孩子,属于全世界的孩子。

作者韩世平为阜平然尔图书馆段英老师赠书

在“如何给孩子讲好北京传统文化”的沙龙讨论中,北京晚报主任编辑李峥嵘从媒体人视角肯定了这本书在知识性、趣味性和在与孩子的互动性上的巧妙结合,同时她还认为,这种可以边看边通过扫书上的二维码听故事的方式非常有趣,一下子让阅读变成了一种真正的体验。

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播的朱畅思老师认为现在的孩子们非常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但是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用孩子们觉得亲切的形式让他们接受、喜爱甚至热爱,这其中就需要在保留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时尚方式的演绎和传播,比如《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城门》这本书的时尚设计感和多样化呈现形态。朱畅思老师和学生还在现场展示了另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时尚传承方式:吉他吟诵,一曲《九九歌》让全场的小朋友都不自觉地跟唱了起来。

一直做公益阅读的段英老师毕业于历史学专业,女儿又在进行老北京城门的复原工作,因此对北京历史、古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和情感。段英老师认为,历史学习其实是在给孩子一种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眼界和胸怀,当一个孩子了解了自己民族的历史,才能有自己发展的根基,而北京传统文化也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

最后,“小姥爷”韩世平和韩晗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水墨丹青形式共同创作了一幅与城门有关的书画作品,赠予父母必读杂志社。

据悉,《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胡同》和《小姥爷给孩子说北京 四合院》两本书也将很快面世。(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