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经济文学笔会:呈现祖国新时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30日17:16

12月26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学术支持,天津市作家协会、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滨海新区文联承办的“呈现祖国新时代”中国新经济文学笔会暨著名作家看滨海采风活动在新区举行启动仪式座谈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作家马誉炜、柳建伟等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评论家、作家参加会议并对新经济文学的发展建言献策。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延琥主持会议,天津市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岚致辞。

基于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作家陈丽伟于2014年完成理论著作《中国新经济文学概论》,他认为滨海新区等开放地带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崭新的经济生活,杰出的经济人物,理应成为中国文学艺术界广泛关注的创作题材。数年来,他在相关领域深耕细作,取得系列成果。此次笔会正是新经济文学发展的又一收获。

关注现实“呈现祖国新时代”

“新经济文学是一个有学术深度和发展空间的话题。希望通过这个座谈会能够认真地领会、关注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整个的社会结构、生产关系、分配方式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在文学当中的表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认为,这个概念从滨海新区产生是非常难得的,“它应该是具有生长性的,希望新经济文学的概念能够向深入发展。”陈福民说。

南开大学副教授、文学评论家卢桢认为,新经济文学概念的提出,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进程的一种文学回应与文化反思。在当代社会中,文学与经济之间属于不同的领域,然而其中却有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文学写作内容受到市场的影响;在另外一个层面,文学也作为一种精神产品促进着商品经济的繁荣发展。“可以预测,随着当代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快速发展,文学与经济的互动体现会愈发活跃,我们如果要为未来的文学发展进行预测,就必须把新经济文学纳入考量的范畴。”卢桢说。

寒冬热论新经济文学

除了贴合时代大背景,与会作家还从不同角度对新经济文学概念提出自己的观点。与其他作家注重概念本身与经济、文学、时代以及滨海新区关系不同,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刘卫东提出新经济文学概念可以跟文学当中传统的经验相结合,“这样概念更有力、更结实,更能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新经济文学发展过程当中展现出这个概念的活力。”《诗探索》主编、当代朦胧诗代表人物林莽评价新经济文学称“一个好的设想可以成为伟大的事业,一个好的概念可以带来文学美好的未来。新经济文学提了一个宏大的想法,这种宏大的想法和时代是契合的,指出了文学可能发展的方向和定位。”河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延青、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玉栋均认为新经济文学的理论创作和实践得到了现实的支撑。李延青认为,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高地,新经济文学的提出体现了滨海新区的文学觉悟,“希望在采风中让我们能够从滨海新区的发展看到时代的面貌。”

深耕细作打造滨海文化品牌

“新经济文学近年来正在成为天津市,尤其是滨海新区一个很好的文化品牌,我认为这是为我们的事业呼唤正能量,呼唤经济向上的文学意识。”马誉炜认为,文学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记录和推动历史,讴歌和服务时代,滨海新区给作家们提供了“描绘新滨海,讴歌新经济,塑造新人物,打造新文学”的好机会,自己一定好好看,认真学,努力写,为进一步繁荣新经济文学创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柳建伟提出要理清新经济文学与新时代、我们国家的新征程之间的关系。“再过一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达到了,在这个时间结点上讨论更有意义。滨海新区要主动的以一个开放的胸怀,从全国文学实践当中发现和培育人;新经济文学要抓住一些作家和作品进行探讨,给予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勾连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新经济文学今后的发展,柳建伟提出自己的意见,此外,与会作家们还提出新经济文学应该要注重组织和培养自己的作家,将新经济文学融入到滨海新区的文化旅游当中,转化为城市的文化符号等发展建议。

据了解,此次采风设城市建设之路、文化旅游之路、科技创新之路、生态文明之路4条路线,作家们将参观多地深入采风,用文学的形式展现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元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