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常州市纪念《翠苑》创刊40周年  该刊所发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读者》选用

来源:常州日报 | 蒋小萍 彭琴芬 周茜  2019年12月30日11:48

常州面向全国发行的第一本纯文学刊物《翠苑》40岁了。12月29日下午,以“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翠苑》杂志创刊40周年庆祝活动在常州市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举行。

《翠苑》诞生于1979年,是新时期常州第一本文学期刊。40年来,累计出版288期、4000多万字。作为江苏省一级期刊,所发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文艺报》《文学报》《读者》选用。2015年,在保留文学期刊的基础上,《翠苑》又面向热爱文学艺术的青少年儿童推出《翠苑·艺》,并在全省首开先河出版AR版,给青少年儿童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翠苑杂志社社长、主编彭琴芬介绍,迈进新时代,《翠苑》将继续在艺术上做活、在文学上做精,与时代同行,争取办得更好。

庆祝活动通过“80年代——年轻的朋友来相会”“90年代——春天的故事”“跨世纪——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时代——不忘初心”四个部分,将《翠苑》发展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通过情景表演、原创音乐、朗诵等方式呈现,编者、作者、读者、亲历者共同讲述《翠苑》故事、文学故事。

“别具一格的纪念活动让《翠苑》这本纸质期刊、让平面的文学作品活起来了、站起来了、生动起来了,更直观、更广泛地打动着我们,抚慰了躁动的灵魂,又激扬起新的豪情。”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范小青寄语《翠苑》:在未来继续用文学力量讲好常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鲁迅文学奖得主、《雨花》杂志总编朱辉也为《翠苑》送上祝福。

活动中,还举行了“运河情故乡情”大运河文化主题散文、诗歌征文大赛以及“童声里的中国”2019年度常州市少儿歌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蒋小萍 彭琴芬 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