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崛起,深圳城市写作进入多元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蒋肖斌  2019年12月30日09:07

40年来,随着深圳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新兴城市,它也为中国奉献了多种文学形态,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不可忽略的存在。12月28日下午,由中国作协指导支持,深圳市文联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深圳城市文学发展暨蔡东《星辰书》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

从2005年左右开始逐步走向文坛的深圳青年作家群,到2015年左右,基本阵容达到近50人,水平齐整,各有特点。他们的创作传递了鲜明的现代性经验,具有独有的美学风格和都市特色。

蔡东作品《星辰书》

其中,80后作家蔡东是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蔡东,文学硕士,小说家,生于山东,现居深圳,2019年出版新书《星辰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评价:“这部名为《星辰书》的小说集,一如它的讲述者,内敛、低调、大智若愚。但是小说中的那些人物、情感以及与人的精神领域有关的问题,读过之后竟如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蔡东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可以期待的文学新力量”。

深圳这座城市容纳了形态多样的文学写作,从早期移民文学、打工文学到当前蔚为大观的城市文学写作大潮。深圳评论界对深圳文学城市性和现代性的关注和自觉定位,是从1995年提出的“新都市文学”的理论主张开始的;2012年又打出“新城市文学”的旗号。

从1980年代初,深圳文学作为一种形态开始发生。这种文学形态,无论题材还是人物、主题,切入的都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现实,是中国城市发展历程和人物命运、心理的真实反映和表现。上世纪80年代末,深圳出现了一个成熟的城市文学作家群,标志着深圳城市文学进入相对的成熟期。2005年,受互联网崛起的影响,也得到深圳相关文学赛事的推动,深圳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青年作家群,标志着深圳作家70代、80代的整体崛起。深圳城市写作进入到一个多元、多样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