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书:精品力作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19年12月30日09:05

致敬70年,逐梦新时代。为全面反映、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历史经验,各大出版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出版了大量相关优质主题图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这其中既有系统完整地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生动阐述新中国70年是一部党带领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的图书;也有一大批理论性、思想性较强,为广大人民群众解读和阐释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宝贵经验的图书;还有从小切口,以亲历者的视角记录新中国70年发展变化的图书;也不乏文艺性较高的文学著作,甚至有兼具科学性与阅读性的中国地理科普丛书。

“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果用两个词来总结这一年的主题图书,我认为是百花齐放、亮点纷呈。”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举例,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展现伟大成就的图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我们走在大路上(1949—2019)》,总结宝贵经验的图书有《新中国为什么成功》、“新中国经济发展70年丛书”等。“这些图书都以亲历者口述历史的形式或以微观视角进行宏大叙事,刻录新中国70年来人民奔向美好生活、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陈鹏鸣说。

相关图书中,有些从民生视角展现不同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气质,也有些用镜头记录中国广大普通老百姓在不同年代里真实的生活场景。例如,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融媒体画册《新中国七十个瞬间》,选取了新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开拓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珍贵的历史图片、视频配以精练的文字说明,反映新中国的发展历程,讴歌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书中精选出的图片,从摄影艺术作品的独特视角,呈现伟大祖国70年的发展历程和精神气质,最大程度地还原国家的重大历史时刻以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一张好的图片有时候胜过千言万语,这就是图片的力量。

诸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主题图书,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一新。一部部优秀的图书,一幅幅难忘的图片,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也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