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晓升中篇小说《龙头香》:香气缭绕中的世相幽微

来源:文学报 | 周其伦  2019年12月27日09:06

文学双月刊《长城》在今年第四期上推出了杨晓升的中篇小说《龙头香》,从一种广泛流传的民众文化习俗落笔,通过细腻的刻画、真切的描摹,形象地反映出社会生活的宽广驳杂与人心世相的玄妙复杂,在当下语境中颇具现实意义。

身为社科院研究员的王兴终于拗不过父母的殷殷诉求,只身代替退休赋闲的父亲(王部长)回湖南老家的崀山烧“龙头香”,据说要烧此香必须身体力行地攀越到崖顶,在绝险的山顶神龛里烧香才方显其心之虔诚。王部长从一个山乡青年顺风顺水考入大学、走进机关,最后一步一步地成为官员,在家里人看来,这其中的很大一个因素就是爷爷坚持独居乡下,每年都独自去烧龙头香。灵验与否暂且不说,至少去世的爷爷、年老的奶奶和父母都笃信不疑且十分虔诚,而今这烧香祈愿的差事自然就落到了孙子辈的王兴身上。

到了家乡,王兴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新奇,曾经领受过“王部”照应的陈总泛滥的地主之谊,在艰辛备至的烧香过程中一位攀崖山民的意外失足坠亡,都令从小就生活在大都市里的王兴目瞪口呆。一波接一波的旁逸斜出,都不能不让王兴的烧香之旅变得莫测,同时也使得王兴难以心安。最后,“龙头香”里升腾的美好愿景渐行渐远,王家人所盼望的平安顺畅瞬时成为泡影,还因此招致了灾难。

纵观这些年杨晓升的小说创作,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作者能够自觉地紧紧贴近社会现实,他的作品通常能够从某些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中,准确恰当地寻求到切中时弊的入口,这是一种很有文学意向和张力的游走,我们从他的作品中,通常可以窥视到人们心灵深处的细微颤动,感受到作品在平实的诉说中抨击现实隐疾的力量。他的《龙头香》更是把这一艺术特征发挥到了极致,让烧香拜佛这一寄托着善男信女们期冀的一种普遍社会心理,在抽离中进行演绎,变成了一出乐极生悲的闹剧,这样的文学踅摸,这样的丰沛表达,充分显示出杨晓升作为一个成熟作家所应该具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情怀。

一边是芸芸众生烧香时的无比虔诚,一边是追名逐利的忘乎所以。《龙头香》就是从这样一个看似荒谬的悖论中,抽离出人性的欲望和世相的幽微,用文学的虚构、夸张等艺术手法进行着大胆的剖析与抨击,以小见大地从一个很具象的角度去洞察和拷问社会良知,这样的艺术追求是很值得我们赞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