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陆童书界告别台湾儿童文学泰斗林良:诗飞机送小太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林春茵  2019年12月26日08:56

“10年前,林良先生的作品还没有在大陆发行时,我是借来台版书,一笔一画地抄写下来,给孩子们诵读的。”福州市中山小学语文教师陈峥25日对中新社记者回忆“台湾现当代儿童文学之父”林良时,如是说。

23日清晨,96岁的林良在睡梦中安然离世,消息如蝴蝶振翅,悄然越过海峡,以他特有的“浅语”向好友们告别。

林良女儿林玮告诉中新社记者,父亲林良出生于厦门,一生辗转日本、中国香港、越南、厦门、漳州等地,最后落脚台湾,但始终难忘故乡。2009年,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开始准备引进台湾童书时,父亲便决定把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放在福建出版。

“我们一开始,就决定把先生作品当做台湾童书板块的领头雁来经营。”原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效东回忆说,从2014年起,福建保持着每年一定数量有规划地出版林良先生的作品,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版30余部作品。

得益于两岸童书频密交流,这10年来,林良笔下的儿歌、童诗、散文、故事、图画书,甚至是“浅语艺术”理论,在福建乃至于大陆广为人知。

林玮每年往返闽台,到福建各地做阅读推广,“有时我们会特地走到比较偏远的山区去”,林玮笑说,“没想到孩子也会认出来,我就是林良故事里‘霸道的玮玮’。”

“无论是《永远的孩子》中鼓浪屿的少年,还是《小太阳》《彤彤》,三代人的童年都在他笔下成为温馨的牧歌,成为两岸和谐家庭的幸福圣经。”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杨佃青说,“台湾童书馆”未来将持续出版林良著作,“那些两岸孩子共同温暖童年的必读经典”。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说,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中,因“喜爱尊重林良而引为同道者”比比皆是,将这位华语儿童文学创作之大家奉为师者,更不胜枚举。

“正因两岸作家对林良的赞许发自内心,这就更难能可贵和让人动情”。大陆童书作家张之路向记者回忆起,2010年在厦门举办的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作家交流会上,林良并未出席,大陆作家们十分遗憾。张之路和另一位大陆作家金波叠了一个纸飞机,上面写上一首诗:“林良先生没有来?/林良先生来了/他的枫叶船来了/他的月亮火车来了/他的青蛙合唱团来了/他的小太阳来了……”

大陆的诗人们,把这个“诗飞机”托人带去台湾,“向林良先生,表达我们的敬意。”

在林良的作品中,两岸的读者共同看到,在数天阴雨绵绵的日子里,因女儿的降临,林良所感知的“小太阳”;作者与读者在“一间狭小的房间”里共同做“诗意的栖息”。

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曾在一次林良作品研讨会上坦承,“相片上的林良穿着绿毛衣坐在红沙发上,旁边是一盏闪闪的黄灯”,那舒缓和平,“便是我想的境界”。

“林良熟知历史、政治和人性。但这一切,都被他看透了,透到只剩下童心、童话和诗意。”作家曹文轩在悼念文章中娓娓记叙林良印象,“他是将生活中的苦难、艰辛以及命运的坎坷‘冲淡’了血。这种独特的人格背后,是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髓。”

感念于这种童心和诗意,福州语文教师陈峥在过去十几年间,每年都开展几场与林良有关的阅读活动,“以浅语艺术浸润童心”。

96岁的林良此前刚为她班级录制小视频,赞许福州的孩子们爱读书。对这位台湾大家,陈峥视为精神之父,“林良,是温暖陪伴我的小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