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讲经典”走近蔡文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12月26日14:51

“名家讲经典”文学系列讲座之《在中原与草原之间——蔡文姬的人生、歌诗与音乐》近日在京举办。讲座从蔡文姬的传奇人生、代表诗作《悲愤诗》、音乐家和女诗人的双重身份这3个方面,为听众“弹奏”了一曲时代重压下女性命运的悲歌。

讲座中,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范子烨对蔡文姬进行深入而全面的解读。从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由冲突走向融合的视角下,范子烨重新阐释了蔡文姬的特殊文化意义,重新定位了蔡文姬在草原文化史的独特地位,重点介绍和展示了蔡文姬时代以匈奴音乐为代表的北方游牧民族音乐及其现代文化遗存。讲座现场,范子烨还就蔡文姬在塞北生活的身份认同、为何蔡文姬没有得到后世文学批评家应有的重视、《胡笳十八拍》究竟是谁创作的等话题,与听众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