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版《巴金全集》正在编纂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12月25日06:54

纪念巴金诞辰115周年座谈会昨天在安徽蚌埠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在座谈会上透露,新版《巴金全集》正在紧张编纂之中,最快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明年底出版,预计推出34至36卷,让人一窥巴金先生创作、翻译的全貌。

1957年7月,《收获》杂志由巴金和靳以在上海创刊。座谈会上,多位作家评论家谈到,巴金留下的丰厚精神遗产,至今滋养着文学创作。“从《家》开始,巴金的写作始终与时代共振,这是今天的一些创作者可能缺失的。”《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方岩说,巴金的那份朴素与真诚,也投射着人们对时代的思考。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项静表示:“巴金那一代人的青春,核心是责任与勇气。”

作家邓一光还记得,28年前中国作协在北京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念到巴老的贺词“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台下掌声雷动,“这两句话看似很简单,却是写作者毕生追求的两件事。”作家宁肯谈到,巴金好比是文学的“压舱石”,“怀念巴金,也是在纪念、守护一种价值。”

“巴金的现实主义一面多为人所知,但他的先锋性在某种程度上是被忽略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何平谈到,今年巴金译文全集的再版,也提醒着人们,以往对巴金的研究是不够的,“巴老翻译了大量俄罗斯文学,他有着开放的格局,也创作了多篇具有先锋和探索意味的文字,这是值得重新关注的。”

2019年收获文学排行榜同期揭晓,30部上榜作品中,阿来《云中记》、万方《你和我》、田耳《开屏术》和迟子建《炖马靴》分别摘得长篇小说榜、长篇非虚构榜、中篇小说榜和短篇小说榜的榜首。有评论认为,多部上榜作品直面厚重历史、自然灾难、英雄叙事等主题,延伸出了当代文学与心灵之间深邃、密切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