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字出版:向智能化跃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12月24日09:11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新兴技术为出版融合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也是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和数字出版业创新发展的基石。2019年,基于这些新技术,集内容创作、生产、传播和应用于一体的全新内容服务模式在各细分领域里正在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数字出版正在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内容的呈现、产品的形态和服务模式都越来越丰富多彩,一个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正在形成。

政策引导开拓思路

为加快数字内容产业向精品化发展的步伐,推动出版业融合向纵深发展;发挥精品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精品引领的数字出版新格局,2019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次组织实施了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375家出版单位和文化科技企业申报的517个项目,经科学评估、严格评审,10月底,有95个年度精品项目脱颖而出。

在这些精品项目中,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声读物、中国航海知识服务平台——航海教育生态圈、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数字平台、中国音网——中华传统音乐数字典藏平台、中国思想与文化名家数据库,也有凤凰数字教材、凯叔讲故事APP、皮影中国AR绘本……项目不但体现了数字出版人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党和国家赋予出版业的职责和使命方面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提高站位,彰显价值;也彰显了许多出版单位将内容资源优势转化为数字内容服务优势,转化为泛内容时代的发展优势。如将图书与衍生的音频、视频、VR、互动游戏、用户交流相结合的“四大名著数字出版工程”,让古老的敦煌壁画“活”了起来、让传统文化成为时尚生活方式的“敦煌岁时节令”等,都是以数字化手段开发出创新性表达与呈现方式,从高冷的学术研究圈层走入普通大众,以高质量的文化内容和文化创意,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95个项目涵盖主题出版类、大众出版类、专业出版类、教育出版类、少儿出版类5类,代表了我国现阶段出版融合发展的实力与形象,也为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模式,充分显示出我国出版业的转型之路正从相加迈向相融,从单一的知识产品转向场景化、精准化、个性化的知识服务。

有声读物蓬勃发展

英国《泰晤士报》12月2日以德勤年度技术和媒体趋势预测报告为消息源报道,全球有声书市场2020年将增长25%,达到约363亿元人民币。在我国,有声读物也在蓬勃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声读物是学习出版社以图书为蓝本,按照图书内容结构,邀请著名播音员全文朗读,录制了30个专题、166个小节、总时长940分钟的音频作品。读者可以通过扫描图书封底印制的二维码,点击底部菜单,跳转到基于“H5”搭建的微端平台,也可以同步登录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多平台多路径多渠道享受听书服务,既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也更生动地展现了主题出版的价值。上线以来,在喜马拉雅平台的播放量达到了1.81亿次,订阅数量超过6.5万,在出版社自有平台的访问量是345万次,带动公众号粉丝增加10万余名,图书销售突破3400万册。在实现纸质图书和数字出版资源深度融合的同时,也再次说明,有声读物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有近三成国民有听书的习惯,增长趋势明显,有声读物已有很大的消费群体和市场潜力。从目前市场规模发展来看,有声读物行业正处于相对比较快的发展之中,有关方面预测,2019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速。

从目前的有声读物市场来看,有声读物已成为出版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其他融媒体出版形态,有声读物有其独特的优势:传播简单直接,降低了阅读成本,便利了用户参与内容制作。同时,有声读物和相关的电子书、视频、动漫等融媒体产品极大地叠加作品影响力,补齐了纸质书的短板,挖掘了图书的衍生价值,对纸质书的销售也是一个推动作用,在推动纸质书销售的同时,也大力推进了有声读物作为配套产品的出现。应该说,未来有声读物的经济产业链为传统出版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5G拓展出版空间

5G时代,将加速移动互联网发展,将开拓数字出版发展空间,促进数字出版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的持续创新……这是今年5G火起来后,出版界的共识。

“5G身怀绝技,具备高速率、海量连接和低延时等特性;5G灵活开放,基于开放的软件网络架构,5G拥有极大生态扩展性;5G融合创新,5G与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的技术融合,将持续突破技术生态。”在2019数字出版精品专题研讨班上,中国电信集团号百控股公司董事长李安民表示,在5G时代,网络是基础,服务是核心,应用是关键,创新是动力,生态是保障。

今年6月6日,我国5G牌照发放,10月31日,我国5G商用时代正式开启。“5G是以VR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应用。”李安民认为,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5G给数字内容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科技+文化加速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5G正成为数字内容发展的重要引擎,将极大促进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丰富内容传播方式,打造数字内容的创新平台模式,构建数字内容的新格局,提升信息共享效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给数字文化产业的生产、传播、消费等各个环节带来深远影响。

据了解,中国电信自2010年与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已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在5G时代,双方还将探索新阅读·数字化合作方向,在数字内容精品制作、融媒体传播及产业链打造等多个层面跨界融合发展,为广大用户带来更高质量、更优体验的数字内容产品和服务。

业界声音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雪凝:向知识服务转型

我国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已迈入新阶段,从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实践来看,一是管理: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已成为出版企业管理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共识,数字出版工作也由数字出版部门单独做逐步转变为全社各部门共同做的局面。二是资源: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成为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三是产品:各出版社均在各自服务的行业或领域,发挥优势,深挖市场,寻找数字业务新增长点,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四是平台:知识付费为出版企业带来红利。五是机遇:今年是5G元年,其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的特点为数字出版转型升级,特别是为新形式知识付费打下了重要基础。出版行业要抓住这一机遇,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在万物互联时代占据有利位置。

人卫社是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充分发挥了医药卫生专业出版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高效深入推进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我们的多项数字平台及产品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等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所有数字资源统一存储、统筹管理,融合出版也已成为出版常态。如今,人卫社开发“人卫助手”系列平台,既服务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相关工作,又与百度、阿里等大型技术公司合作,基于场景为医疗单位提供知识服务,方便医生通过APP随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