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孝阳《人间值得》写小人物奋斗史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9年12月24日08:10

黄孝阳长篇小说新作《人间值得》日前在京首发。作家、学者邱华栋,批评家、诗人杨庆祥,以及本书作者黄孝阳,与读者一道分享《人间值得》的写作内外,讲述站在时代的特殊经验里如何书写当代中国人心里的山川形胜。

《人间值得》是黄孝阳的最新长篇。小说讲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洪流中的奋斗史,勾勒出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的风云变迁,血肉丰满,饱满多汁。小说从平凡处透视出深沉恒远的人性光芒,彰显智者的博大胸襟和悲悯情怀。作品对人性的挖掘与思考深入绵密,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富于创新,体现了作者不断突破自我和寻找更高坐标系的雄心。

杨庆祥认为,《人间值得》是黄孝阳特别重要的一部小说,它表面看起来是对日常生活的书写,但实际上是带有强烈的寓言性和症候性的写作。张三的成长史是跟中国这四十年的社会变迁、中国四十年的历史紧密勾连在一起的。同时,这部小说对人的精神、心理欲望的书写是非常真实的,这种真实性本身构成了巨大的艺术冲击力。实际上也构成了对目前很多看起来非常正确的写作的一种解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