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读书节暨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项目总结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吕家佐  2019年12月23日07:54

以“壮丽70年 颂读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已于12月17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艺术中心举行。而作为2019年阅读盛典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暨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项目总结会”活动于12月20日在北京通州区贡院小学召开。该总结会旨在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创建学校育人特色,提高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师生阅读素养。项目选定一批书香校园建设卓有成效的学校,总结提炼校园阅读的实践经验和做法,探索有效开展校园阅读的策略,并在北京全市广泛宣传推广。

此次总结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组、北京发行集团承办,通州区教委协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魏旭斌,北京市委宣传部全民阅读工作负责同志,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杜霞,以及来自北京市各区教委相关负责人、200所项目学校代表及部分教师代表、媒体等近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活动当天,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向通州贡院小学捐赠了240多册图书。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组对3年来项目推动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发布了《整本书阅读教学探索与实践·绘本卷》《整本书阅读教学探索与实践·儿童文学卷》和《整本书阅读教学探索与实践·经典名著卷》等项目研究成果。

切实提升师生阅读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介绍,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是北京市教委于2016年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的中小学校园阅读专项研究,旨在通过打造校园阅读环境,建设阅读教学资源,探索阅读教学指导策略,激发师生的阅读兴趣,养成家校共读的良好习惯,提升师生和家长的阅读素养。3年多来,项目组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蕴育了一支北京市中小学阅读促进与推广的专业力量。目前,中小学校园阅读工作已有效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近120万在校生从中受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初步构建起“市级主导、区级主抓、学校主体、师生互促、社会共建”的中小学校园阅读工作体系。

与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相映成趣,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活动主要是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持续打造“书香进校园”主题活动和“阅读系列讲座”品牌。北京阅读季不间断地邀请青少年喜爱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作家、出版人、阅读推广人、书评人、媒体人等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精彩的阅读分享,与同学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同时调动出版机构、图书发行机构、阅读空间、媒体等阅读推广资源,深入策划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阅读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理想和信念,塑造健全的人格,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校园氛围。

这两个项目自启动以来,以其专业性、学术性和实践性有机结合的特点,得到了项目推荐学校的密切关注和积极支持,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魏旭斌在总结会上指出,北京全市中小学大力推进校园阅读工作,不仅是落实北京阅读季重要任务,更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北京市教委将进一步推动校园阅读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提升师生阅读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少年读书节:线上线下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校园氛围

据主办方介绍,截至2019年11月,2019年少年读书节共联系中小学校20余所,已开展中小学阅读活动14场,2000余名中小学生直接参与阅读活动,邀请了薛舟、菠菠阿姨、葛冰、黄宇、李硕等40余位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进行阅读分享活动,让青少年的美好童年从阅读开始,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校园氛围。

2019年,少年读书节的相关活动还加大宣传推广。线上通过新媒体、网站等平台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截至2019年11月,通过微信公众号、阅读APP、头条号、网络直播等多个平台同步发布,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的资讯、活动信息达百余条,累积阅读量超过万次,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少年读书节的社会影响力,也充分发挥北京阅读季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出版社把优秀的作者和书籍带进校园,引领校园阅读时尚。线下,少年读书节为阅读活动设计制作宣传易拉宝50套、海报300张、宣传页3000张,展示曝光量约2000余人次,留存40G的现场照片及视频资料,并设计制作了多种文创产品。

项目组研究成果突出“整体阅读、主题阅读、比较阅读”

魏旭斌介绍,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阅读促进与推广项目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项目组充分发掘项目学校的阅读促进经验,总结提炼教师的阅读教学指导课例,并于2018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阅读优秀教学和活动组织案例,以及校园阅读工作经验的征集和评选工作。经过语文学科与阅读教学方面的十多位专家认真细致的初评、复审,从1500多份教学案例中遴选出52份优秀课例,并做了有针对性的专家点评,现汇集起来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套丛书聚焦中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收入了包括绘本、儿童文学与经典名著三个系列的教学设计。整本书阅读,是近些年中小学阅读教学中备受关注的一种类型,是对于长期以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篇章阅读的补充与完善。在2014年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中,也特别强调要“积极拓展阅读视野,提升阅读能力”,要“注意篇章整体阅读”,提倡“整体阅读、主题阅读、比较阅读”。通过整本书阅读以及对纷繁复杂的结构和内容的把握,学生的信息提取、综合理解、分析评价的能力都能得到有效的训练,而视野的开阔度和思维的深邃度也会随之提高。因此,此次项目成果的发布聚焦“整本书阅读教学”,正是希望通过倡导有品质、有深度的阅读,来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和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收入本书中的这些课例,来自全市9个区42所学校,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北京市中小学语文老师在整本书阅读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在总结会交流环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和石景山区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代表分别从阅读教学、科研和管理的不同维度进行了优化校园阅读工作的经验分享。曹文轩以《文学的解读》主题进行了演讲,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