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 发挥书评关键性导向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邬书林  2019年12月20日15:14

这次“阅读,我与祖国共成长”书评征集活动是近年来出版界、书评界规模大、主题突出、影响好的一次重要活动,对更好地把书评工作和出版工作结合起来,与阅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我国出版繁荣发展很有意义。活动将评书、读书和作者自己的感受很好地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出版界、学术界、文化界要高度重视书评工作,充分认识开展书评工作的重要意义。书评工作是推动创新、文化和学术繁荣发展的有效工具。古今中外所有的重要学术进展都离不开书评。书评第一要义是通过学术争鸣推动创新、宣传真理、传播知识、陈述事实。这一点是书评工作的根本。

书评在引导出版方向、引领阅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好书得到推荐,坏书得到批评,是开展书评工作的重要一环。我国每年有几十万种新书出版,哪些书值得看,要通过书评做好引导工作。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每月发布“中国好书”月榜,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发布上一年度“中国好书”榜单,就是为了把好书推荐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21日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特别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这为出版界、阅读界、评论界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书评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要求,去思考、定位、谋划、落实。

书评工作是提高出版质量,防止低水平、重复、庸俗出版的利器,批评不良倾向,提倡精品出版,推出高质量作品,是书评工作的应有之义。如果没有好的图书评论,让那些平庸之作充斥出版市场,将是对老百姓极大不负责任。去粗取精,让不良出版倾向及时得到批评,以利于我们提升出版水平。

国外书评有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我们不妨借鉴研究。一是重要出版机构新书发行前,先要送独立书评人和重要书评媒体;二是重要媒体都有书评版,有一套相对稳定的选书、评书机制;三是重要学术期刊有书评专栏,对本学科的重要图书作出权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