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霄白城长篇小说《将军岸》获得各界好评

来源:中新网 |   2019年12月19日08:01

近期,作家霄白城创作的长篇小说《将军岸》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一经出版,就获得了文坛、学界、出版界、艺术界、影视界名家以及众多读者的广泛好评,为此,作家出版社特别联合上海三联书店于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一场以“青春梦•英雄骨•家国情”为主题的读者见面会。

霄白城的新作《将军岸》是一部以北宋开国定鼎天下为背景的50万字长篇历史侠义小说。小说以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为起首,以李煜金陵城肉袒出降、江南国版图归宋作尾声,全书结构开阔,人物繁多,刻画着帝王、宰臣、将军、侠客、文人、隐士、奸雄、草寇、怪人、狂客乃至流民乞丐、青楼妓女等各色人物在那个铁马江湖年代的人性与命运的沉浮。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曼丽教授对霄白城这部50万字的长篇小说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霄白城笔下北宋开国史话中的那些人物栩栩如生,意趣盎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霄白城的文字更是行云流水,酣畅淋漓,为此,程院长还为《将军岸》写了两句话:“欣赏风云场上的英侠史话,更喜《将军岸》中的诗意才情。”以表达对霄白城的鼓励。

此外,在读者见面会中,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作家出版社编审兴安认为,《将军岸》人物好看,故事好看,语言好看,同时也很有情怀。作为80后作家,霄白城与众不同,他擅长书法、写诗填词,弹古琴,还收藏奇石,霄白城把这些生活趣味和艺术感觉融合、延伸在文学创作中,将中国古代文人的情怀体现在自己的侠义小说中,霄白城在小说中对古代文人风骨和英雄豪杰进行的生动想象,表达了他对古典情怀的追溯和对英雄主义精神向往。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许苗苗博士以一个女性的角度,从《将军岸》这部小说里看到了情感的现代性,这是特别有突破性的地方。许苗苗认为,霄白城在向武侠经典致敬的过程中,用一种崭新的情感结构、一种现代的情感力量来提高作品的层次,让《将军岸》这部作品得以超越以往的视域。感情是这部小说最能够打动人的地方。

霄白城,80后,生于白城,现居北京。作家,电视媒体人,自称职业猫奴。擅长书法,写诗填词,弹古琴,收藏奇石。工作之余,潜心于长篇小说写作,提倡小说诗化语言叙事。曾在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蓝海电视台(BON)任职,从事国际传播工作,助力中国内容全球传播,并参与环境保护公益事业。代表作品:长篇小说《将军岸》(作家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微小说集《一年的江湖》(网络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