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之春”重点项目首次走向长三角 《锦绣中华·海上生民乐》宁波成功首秀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12月18日09:17

《锦绣中华·海上生民乐》音乐会昨晚成功首秀宁波大剧院,这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点项目走出上海、走向长三角的首次尝试。借助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平台的区域联动和资源共享功能,更多文艺精品项目和优秀人才有望在长三角文化码头中获得成长,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音乐会承续“上海之春”经典项目《锦绣中华》系列创意,在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品牌《海上生民乐》基础上,创造性地将民乐演奏与现代舞美技术结合,并展现了长三角艺术各门类名家集结的优势。民乐重奏与昆曲《惊梦》邀请了著名昆曲演员张军、邹美玲;《梁祝》有宁波大提琴演奏家史可镜参与合奏;琵琶、京胡与鼓《别姬》则配合上海京剧院葛香汝带来的剑舞表演。袅袅旋律、动人演绎打造了一场多元交织的视听盛宴,让观众目不暇接。

上海民族乐团在演出最后,特别为现场观众准备了一首宁波当地民间音乐《马灯调》,熟悉的旋律以新的形式奏响,让宁波观众倍感亲切。值得一提的是,《梁祝》曲作者何占豪也来到昨晚的演出现场。“上海是江南的文化中心,而长三角广大地区有丰富的民间音乐。”何占豪期待,长三角文艺联盟平台能让更多上海艺术家参与长三角文化交流,将高雅艺术带到各地,同时吸收江南文化的养料,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和传统文化。

“一音一韵联结吴越两地,希望借由这场演出进一步加强双城之间的文艺交流与情感沟通,用民族音乐的语言奏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时代篇章。”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今年4月,乐团曾携手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民乐精英,在上海大剧院合奏民族管弦音乐会《锦绣中华·最忆是江南》。频繁的交流演出,让民乐艺术家们更广泛地接触江南地区不同的风土人情,也有望扩大中国民族音乐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以绚烂多姿的民族音乐呈现当代长三角“开放、创新、多元、包容”的魅力与精彩。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去年6月在上海成立后,开展了多项活动探索如何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打造区域文艺活动品牌。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郁伟年表示:“宁波人文荟萃,但和上海相比还有许多需要学习进步的地方,希望未来宁波艺术团体也能在上海演出,交流学习提升长三角文化艺术的整体水平。”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介绍,不久前落幕的上海美术大展,今年首次扩大了征稿范围,有近四分之一的书法家都来自苏浙皖地区。此次演出则整合了“上海之春”的演出资源,让民乐与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跨界融合。未来三省一市文联及所属协会还将继续挖掘长三角的艺术富矿,串联艺术资源和文化品牌,协同打造沪苏浙皖文化艺术的“大合唱”。他透露,未来长三角文化交流也将不局限于单一艺术形式,有望结合文创、文旅,让更多跨界项目推动长三角文化事业的共赢发展。

据悉,本次演出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民族乐团、宁波大剧院承办,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