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决战决胜在洮州

来源:文艺报 | 高晓东 杨永红  2019年12月18日08:39

临潭,古称洮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总面积1557平方公里,海拔1900-3926米,气候温暖湿润,山水秀美,是农区与牧区、藏区与汉区的结合部,有汉、回、藏等15个民族。这方热土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红色文化、存储着久远的农耕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地域文化,保留了绝版的江淮遗风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孕育出了灿烂辉煌的洮州文明。

临潭历史悠久。吐谷浑牛头城遗址,距今约1700多年历史,历经800余年风雨、西北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古城垣明代洮州卫城,遗落在西北大地的江南乡愁里,蕴藏着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中华血脉。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长征途经临潭新城,召开了具有重大战略转折意义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建立了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甘南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

临潭文化璀璨。有600多年历史、最能体现各民族团结意义的是“万人拔河”,也叫“万人扯绳”,2001年7月该活动被载入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2007年又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十八位龙神赛会,同时还有在西北“花儿”中占有重要地位、别具风格的洮州花儿,乡音乡韵,悠扬嘹亮;有绝版的江淮遗风和淡雅明丽的洮绣,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和民俗风情;有深厚的宗教文化传统,众多的佛教、道教、伊斯兰寺庙古建筑以不同的神韵风姿,丰富着临潭的民族宗教文化,形成了临潭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洮州民俗风情。在千百年悠悠岁月里,当地逐渐形成了以农业为主,兼营商业的经济结构。

近年来,临潭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县情实际,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深度贫困乡村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突出产业、智力、生态、项目、教育、卫生、金融、社会等方面的扶贫,在扶贫的道路上大踏步地走来。全县141个村、723个合作社、16893户贫困群众得到了中央、省州和县乡131个单位、51家县内非公企业和县外商会及近5000多名驻村干部的精准帮扶,他们夜以继日,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让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扶贫是一项规模宏大的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和里程碑式的伟大工程,体现了党中央让全民共同走向富裕的理想。而在临潭,这条理想之路虽然在贫瘠的大山里走得漫长而又艰难,但是勤劳又肯吃苦的临潭人民勇敢又决绝,16万各族儿女在极具江淮风情的洮州大地的温润怀抱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汗水、用热血浇灌着秀丽的高原绿尘,书写着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结合部的传奇历史,创造着此地脱贫攻坚的人间奇迹。洮州人的血脉里既流淌着高原人固有的倔强和粗犷,又洋溢着江淮男人特有的浪漫和豪爽。洮州这片土地的温润、神秘和美丽,洮州人的淳朴、善良和勤劳,让洮州的各族人民群众和各级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临潭县在落实精准脱贫多项措施的同时,注重挖掘和宣传临潭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旅游文化,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文化扶贫,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真正让文化成为有助于推动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文艺工作者身体力行,参与到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和伟大奇迹之中,高举精神之旗、树立精神支柱、重建精神家园,紧握手中的笔,用艺术的形式,深入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大力推广脱贫攻坚中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热烈讴歌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民群众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让人们的思想得到净化,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幸福生活,在人性的真善美中让我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扶贫与扶德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如期实现了临潭的全面脱贫。

中国作家协会对口帮扶临潭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文化扶贫工作的力度。把中国作协优势与临潭实际相结合,以“文化润心,文学助力”为主攻方向,在帮扶临潭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先后选派了4名干部挂职临潭,组织开办了“助力脱贫攻坚文学培训班”,帮助临潭文学爱好者提高创作能力,着力书写“脱贫攻坚”故事。加强临潭县乡村文体设施建设、中小学语文教师和基层文化干部在京进修培训、基层文学阵地扶持和县乡图书馆及农家书屋建设。组织国内作家深入临潭采访采风,结集出版文学作品集《爱与希望同行——作家笔下的临潭》,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作家北乔挂职临潭以来,不但踏遍了临潭的千山万水,写出了一系列诗文,还出版了诗集《临潭的潭》,主编出版了三卷本文学作品集《洮州温度》,对临潭70年的文学进行全面梳理和集中展现,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献礼。

这本编辑成册的集子是临潭县首次采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式反映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通过真实描绘临潭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历史场景,贴近社会现实、记录农村变迁、描写和反映人民的情感和心路历程;讲述临潭故事,把贫困群众生活状况的改善和生存环境的时代变迁真实记录下来;通过讲述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精彩故事和参与帮扶的各级干部群众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把脱贫攻坚给农村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真实展现出来,同时展现了临潭县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拼搏、脱贫攻坚的新风貌,生动展示临潭县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的新作为,描绘了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巨大变化;回忆脱贫攻坚进程中走过的历史足迹,畅想新时代的发展愿景。同时,厚重翔实地为读者呈现出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真情饱满、情系群众、心贴群众、心忧群众的优秀驻村帮扶干部形象和身处大山深谷,躬身田野,耕耘幸福美满生活的人民群众的高大身影。

临潭人民走完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历史性的伟大历程,全面奏响了乡村振兴激越的序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和辉煌悠久的故事!

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将昂首阔步,引吭高歌,展望未来,努力绘就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