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璞儿童文学奖即日开始征稿评奖

来源:人民网 |   2019年12月18日15:42

近日,从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第四次换届暨会员大会上传来好消息:谢璞儿童文学奖即将设立,2020年10月开始首次评奖,年底前获奖结果揭晓颁奖。

此奖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中国少儿报刊工作者协会文学艺术报刊专委会指导,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主办,《漫画周刊》等少儿期刊承办,首次评奖作品为短篇儿童文学原创佳作(童话、寓言、小说、散文、诗歌),篇幅2500字内。此奖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全国各地儿童文学作者的原创作品凡在湖南《漫画周刊》童话故事美文系列、《幼儿画刊》《小学生导刊》等少儿报刊首发(2020年度发表),均有资格参评。

谢璞儿童文学奖是为纪念当代著名作家谢璞先生,促进短篇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创作(暂定)而设立的一项文学奖。

谢璞(1932年10月24日—2018年3月6日),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曾就读蓼湄中学。当代著名作家,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湖南省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执行主席,湖南省第三、五届人大代表,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常委。担任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参与创办并主编《小溪流》杂志,创办并主编《小天使报》,培养扶持了湖南乃至全国大批青年作者。曾任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率团出访缅甸,受到国家外交部、中国作协嘉奖。其一生笔耕不辍,出版文学作品29部,先后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儿文艺作品奖、全国优秀儿童读物奖、全国散文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文学奖项。《珍珠赋》入选全国中学《语文》课本和大学中文教材;《芦芦……》等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发行海外。代表作《二月兰》《竹娃》《忆怪集》《血牡丹》等曾影响过一代代小读者。他热爱生活,眷恋故土,为人民创作,作品具有浓厚乡土特色,语言正如他的为人一样,总是热情淳朴、活力四射,用满腔热忱鼓舞感染读者,赢得了崇高声誉。

据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会长、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介绍,谢璞儿童文学奖从即日起征稿,2020年3月底截稿(初定),作者可将稿件直接投至漫画周刊童话故事美文系列《魔术老虎》故事绘本、《幽默童话》智慧成长、《七彩童年》阅读领航、《阳光少年》美文读写等期刊,由湖南省各少儿报刊编辑部向评奖办公室推荐优秀原创短篇儿童文学作品。(谢岱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