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荀慧生、于连泉两位大师 诞辰120周年展演即将开启 重读“苏三”常秋月有新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9年12月17日08:44

荀慧生和于连泉(筱翠花)是两位著名的京剧花旦表演大师。他们各自创立了两大花旦流派:荀派天真烂漫,筱派泼辣矫健。2020年将是这两位大师诞辰120周年。为此,著名花旦演员常秋月将在2020年1月5日以一出全本《玉堂春》开始,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拉开纪念荀慧生、于连泉两位大师诞辰120周年展演的序幕。

“苏三起解”的故事,家喻户晓。梅尚程荀四大名旦都擅演“苏三”。与其他三个流派不一样的是,荀派的《玉堂春》故事最完整,在“起解”和“会审”前加“游院”“关王庙”“落凤坡”“小公堂”等折,后面则增添了“监会”和“团圆”,使得观众更容易理解苏三与王金龙的爱情故事。

常秋月坦言,学演《玉堂春》,是自己不断博采众长、温故知新的一个过程。初学京剧时,与北戏的吴纪敏老师学习,打下了基础。研究生班时,又得到沈福存老师的传授,对“游院”一折的人物心理有了更深的理解。赵燕侠老师也针对苏三“监会”的改装细节和规范为常秋月进行精准的指导。当代荀派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老师,作为荀先生的弟子和常秋月的授业恩师,在很早前就为常秋月定制了上演全本《玉堂春》的实践计划。有了孙老师为常秋月手把手加工重排此剧,使常秋月的演出版本在原有内容上删繁就简,情节更加紧凑,形成了现在的“常氏苏三”。

在解读苏三这个人物时,常秋月更多地从中国传统的价值观来衡量自己的表演。她说,苏三这个角色,虽然是古代人物,但是她的这种传奇,更像一个能够穿越历史和时间,演给当代人的故事。苏三的身上,既有对爱情信仰的忠诚,也有对无情迫害的反抗。

苏三善良、忠贞、纯洁、专一,又不失机智和泼辣,是常秋月从多位老师的表演中领悟到的角色之魂。在她看来,将荀派、筱派和青衣行当的特点,为苏三所用,这是她塑造这一人物形象的目标和方向。

据了解,跨度为2020年全年的纪念荀慧生、于连泉两位大师120周年展演,常秋月还将上演《乌龙院》《翠屏山》《勘玉钏》《红鬃烈马》《大探二》等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