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则徐”走上大剧院舞台 濮存昕塑造民族英雄震撼人心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9年12月16日09:38

“我泱泱中华,四万之众,吸食鸦片者,上自官府缙绅,下至商贾工匠……”上周六下午,“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在福州新馆开展,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林则徐》中饰演林则徐的濮存昕现场诵读了一段令人热血澎湃的独白。几个小时后,话剧《林则徐》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正式首演,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从史书中走出来,在舞台上树立起来。

福州新馆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是林则徐和福建籍在京官员筹资购置的同乡会馆,也曾是清代福建同乡居停聚会之处。林则徐在京生活的七年,是其爱国情怀形成的重要时期,福州新馆正是他这段时间重要的活动场所。话剧《林则徐》则是根据林则徐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再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改编的,全剧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王鼎和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塑造了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与观众共同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

该剧由张和平担任总策划,郭启宏编剧,王筱頔导演,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等实力派演员主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联合演出。舞台上,穿过沉重的历史雾霭,沉疴积弊的清廷犹如一幅残破的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特殊的大时代赋予角色复杂的内涵,也给了演员更大的表现空间,实力派演员同台飙戏,让观众看得过瘾。

洪涛将道光帝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鸦片战争失败后的惶恐不安准确地表现在观众面前;徐帆饰演的林则徐夫人郑淑卿,与君惜别,有不甘有不舍,百转千回的吟唱令人动容;郭达饰演林则徐的恩师王鼎,既有方言带来的谐趣,也有苦谏、哭谏,甚至尸谏的壮烈;著名京剧演员关栋天出演“朝之蛀虫”琦善,时而阿谀谄媚,时而横眉冷对,颇为传神。浓墨重彩当属濮存昕诠释的林则徐,他既是一个可信赖的忠臣,又是不称职的丈夫,既是一腔热血满怀理想的民族英雄,又是战争失败的替罪羊,还是于逆境之中仍然不屈不挠的斗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圣上弃林,林怎敢弃中华!”台上的林则徐有不少豪言壮语,而演员的表演给这个高大的形象增添风骨。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为该剧原创的配乐,舞蹈家黄豆豆全新编创的舞蹈,都为这个充满热血、理想和哀痛的故事赋予更浓重的情感色彩。时隔四十年再度操刀话剧音乐的赵季平,用极富民族色彩的音乐将林则徐的内心世界充分表现。主题曲大气悲凉、声声入耳,一次又一次地将剧情推向高潮。黄豆豆的创作灵感则来源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第一块浮雕“虎门销烟”。舞者作为剧中的百姓群演,以极致的肢体语汇和瞬间凝固的雕塑质感穿插在情节中,与主演共同再现了历史。

林则徐五世嫡孙女婿、93岁高龄的林国志也观看了演出,作为林公后人,他更为激动,“我们一直秉承的祖训就是林公的爱国精神,这是我们的根和脉,也是中华民族的正能量,感谢国家大剧院制作这样一部剧,现在正是演出这部剧最好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