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忘记拥抱》分享会举办 称离开人性的创作会苍白

来源:西安晚报 | 孙欢  2019年12月16日07:22

14日下午,作家王荐举长篇小说《忘记拥抱》新书分享沙龙在西安举行,王荐举与近百位读者分享自己的写作故事。

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靠自己的奋斗,成为了世俗眼中所定义的“人生赢家”,就在所有人都觉得他春风得意的时候,他的妻子却因为他性格中的另一面,提出和他离婚……在三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忘记拥抱》中,王荐举勾勒了主人公的两种人生姿态和命运图景,其中关联着人物与自我,与外在世界,与命运的搏斗。在这一搏斗中,作者通过文字,完成对人生意义的层层积累与不断开掘,探讨在精神信仰缺失时,人性面对工作、婚姻、家庭各种压力下的无奈与挣扎。

王荐举,笔名峦山,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他的写作方向总是与挖掘人性有关——《忘记拥抱》从多个层面展示婚姻的本质,忠诚与背叛。而他的上一部长篇小说《洋葱》,则以一桩杀人案件为线索,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面对欲望、金钱、亲情、爱情时所走过的曲折道路。著名作家陈忠实生前曾评价《洋葱》,“既有巨澜大波的精神风貌,又有细腻笔触的心态临摹。作品对婚外情这一社会问题的描写,更能引发我们多方位的思考。”

在当日的分享会上,王荐举表示,对于写作者而言,深入研究人性是非常重要的,文字离开了人性,就像生活缺少了水源,“所有的文学作品,离开了人性的文学创作,就会显得苍白。也正因此,我的每本书,都是去诠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把对朋友、亲情、生活、挫折的态度,都写进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