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前,有一只象》:世界诞生的绘本故事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贾为  2019年12月14日12:39

《从前,有一只象》,用新奇的想象,简洁的文字,大胆创写了又一个诗哥风格的世界诞生的故事。

“从前”一词,不知道存在于多少“老故事”中,它自带着遥远的岁月、古老的祝福、童年的记忆和贴心的温度,诗哥举重若轻地用一声“从前”,便把目光回放到了无比遥远的人类童年。

那么,《从前,有一只象》,到底讲述什么呢?

“有一天,小象吃下满天的星星,它就开始发光。”故事开篇,直接进入了浩浩荡荡的想象,小象仰望的眼睛和高高扬起鼻子,把天空变成了自己的牧场。那么,肚子盛满星星的象,是什么呢?是天空啊。

“有一天,小象喝下全部的河水,河水就在他身体里流动。”胸膛里有河流的象,是什么呢?是大地。

“有一天,小象看到一棵漂亮的树,他激动,就长出了枝叶。”太好玩儿了,孩子们常常因为激动不知道长出多少奇妙的鬼点子。

“有一天,小象看到一堆沙子,他好想变成那堆沙子啊……”象和沙子,构成了一个明显的落差,更突显了小象的可爱,正如纪伯伦的诗说:“我就是那无边的大海,大千世界不过是我岸上的颗颗沙粒。”的确,小象是沙粒,也是无边的大海啊。

随后,小象成了一个茶杯、成了一辆公共汽车、小象长出了翅膀……小象化作我们的生活和梦想。

“有一天,有一天……”是小象的行走,是时间的流淌,是空间的跨越,是人与自然的融合。

直到有一天,“小”象变成了“大”象,他停下来,成为沉默的、包容的、厚重的、母性的大地,成为了一座村庄,他终于包罗万“象”了。

文字越来越安静、越来越接地气,场景越来越博大,意境越来越高远,心灵越来越开阔、越来越回归。

全图画书只有16句话,二百余字,诗哥把文字处理得如诗歌,有节奏有韵律,重章复沓地讲述着——从前的从前,那一只小象的遇见和成长。简单又丰富,哲学又童趣,气象万千。

关于人类童年,有《盘古开天地》《女娲抟土造人》《诺亚方舟》等等故事,《从前,有一只象》与之不同的是,多了一份属于这个时代的特质和从孩子身边的事物出发的想象。没了盘古的自我牺牲,没了女娲造人的分别之心,没了诺亚方舟的悲怆,只用水晶般透明的身心,轻松而自在地行走在路上,温柔而坚定地探索世界,充满了爱意,呵护与回归。

诗哥对“世界是怎么来的”这件事,总有直接的追问、无穷的想象和深深的思索。我想,这一话题,他必要道尽心中的想法才肯罢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