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举办四十周年出版座谈会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胡克非  2019年12月13日08:28

12月3日,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以下简称国图出版社)四十周年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文化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

国图出版社是图书馆行业专业出版社,建社四十年来始终践行“传承文明、服务学术”使命,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力作,部分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2011—2020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为推动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四十年来,国图出版社与图书馆界和学术界密切合作,形成了三大专业出版特色:一是整理影印古籍、民国时期文献等各种稀见历史文献;二是编辑出版图书馆学和信息管理科学著译作,出版各种书目索引等中文工具书;三是编辑出版中华传统文化普及推广读物和各种文史著作。

与会专家认为,国图出版社在以往注重文史传统出版、图情出版的基础上,近年来又大力开拓数字出版,正是由于特色鲜明、不断开拓创新,国图出版社才得以持续发展进步。在当前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出版社应继续在精品化、时代化、大众化、数字化、国际化方面下功夫;拓宽思路,一方面持续跟进海外汉籍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另一方面努力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道路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探索多品种、宽领域、多样化的出版道路,适应时代需要和学界需求。

座谈会期间还进行了国图出版社学术顾问礼聘仪式,延聘与该社出版方向相关、长期关心支持该社事业发展的文史学界、图书馆学界学术大家和部分中青年知名学者为学术顾问,对出版社办社方向和出版导向、中长期发展战略、重大选题提供决策咨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