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飞宇走进南京一中:“没有书是白读的,没有路是白走的”

来源:南京日报 | 钱红艳  2019年12月12日12:20

11日,著名作家毕飞宇走进南京一中和学生畅谈写作、学习。他鼓励学生们大胆想象,敢于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用另一种方式感知世界。

毕飞宇的作品受到很多中学生喜欢。很多同学们好奇,到底是阅读还是阅历,对于他的写作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毕飞宇说,在他看来,不同类型的作家,阅历和阅读对其自身创作的影响不同。“对于那些对现实生活抱有巨大热情的人来说,阅历更重要;而对于更习惯于待在家里,对现实生活热情不够,但想象力丰富的人来说,阅读起到的作用会更大。”毕飞宇说,“但不管怎样,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没有一本书是白读的,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

毕飞宇认为,自己属于第二类人。“我的人生经历不足以支撑我成为一个好的作家,之所以目前来看还不错,最关键的是读得多。”毕飞宇说,真正上升到创作,则要有想象力,在想象的基础上学会虚构。

在毕飞宇看来,很多人通过眼睛看、耳朵听、用手触摸等感知世界,这些都是低层次的感知方法。高层次的方法是想象,能想象才能虚构,而小说就是虚构出来的。

“作为学生,你们就应该大胆想象,大胆创作,不是为了高考多加几分,而是让大家在写的过程中打开另一种感知世界的方式。因为当你学会虚构世界的时候,你的世界就打开了。”毕飞宇说,“若干年以后,当我们离开了世界,我们的创作还会存在。我们感知和表达世界的方式也会存在。屈原、杜甫、李白、曹雪芹等,就是用这种方式依然活着,活在每一个使用汉语的人的心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