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今乐坛的首席普契尼女高音”将访沪演出 克里斯汀·奥博莱斯将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唱《水仙女》中著名唱段“月亮颂”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9年12月11日08:59

拉脱维亚女高音克里斯汀·奥博莱斯将于明年元月首次造访中国,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进行一场名为“月亮颂”的独唱音乐会。

克里斯汀·奥博莱斯被业界誉为“当今乐坛的首席普契尼女高音”。她将在音乐会上演唱歌剧《燕子》中表现对爱情和心中的追求的咏叹调“多蕾塔的美梦”、歌剧《贾尼·斯基基》中感人肺腑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歌剧《蝴蝶夫人》中的“晴朗的一天”。普契尼曾说“我就是愿意写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不幸女性,让观众为她们的命运落泪”,奥博莱斯用充满戏剧张力的音色将普契尼笔下命运多舛、充满异国情调的女性角色刻画得栩栩如生。因此,此次音乐会也犹如一幅铺展开来的淳朴而温暖的新古典主义田园画绘卷。

普契尼作品的演唱风格,既不同于莫扎特又不同于威尔第,更不同于瓦格纳,他的旋律的伸缩性很大,经常用随意板来演唱。这种随意板,在运用时要适度,这种适度感乃是衡量演唱者艺术修养及艺术气质的重要标志。而奥博莱斯在精准地把握住这些细微律动的同时,将普契尼笔下数位悲剧女性对于爱情的无悔追求与命运不公的悲怆感投入其中,情感真挚,令人扼腕,因此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赞誉。

奥博莱斯也是德沃夏克笔下“水仙女”的完美演绎者,此次访沪她将演唱《水仙女》中著名的唱段“月亮颂”,这段咏叹调表现了仙女们对爱情之渴望。《水仙女》的创作灵感来源自安徒生的《海的女儿》、莫特·富凯的《水妖》等童话故事以及民间传说。在世界多个版本的水仙女中,奥博莱斯凭借她在2017年齐默尔曼制作版本中的惊艳表演受到评论界的高度赞扬,海外媒体称其“拥有充满光泽的嗓音,将角色形象中极其令人痛心的脆弱演绎得淋漓尽致”。

奥博莱斯此次造访东方艺术中心,并不是独自而来,与之携手的是拉脱维亚钢琴家安妮斯·埃格丽娜。埃格丽娜的演奏具有敏锐的舞台表现力、灵活的演奏技巧,而声乐独唱与钢琴独奏轮番演绎的形式实属少见。埃格丽娜还将带来多幅俄罗斯风情画卷:柴可夫斯基著名的钢琴套曲——独具俄国韵味、幻想气质十足的《四月》中的“松雪草”段落。拉赫马尼诺夫和柴可夫斯基的艺术歌曲《紫丁香》《我不是田野上的小草》《野外的夜晚》中所描绘的俄罗斯温馨、伤感但十分唯美的风景将在奥博莱斯和埃格丽娜的表演中得以栩栩如生地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