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 暨第6届深圳青年影像节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申视  2019年12月11日11:18

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6届深圳青年影像节11月27-28日在深圳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等出席相关活动。廖恳、陈金海、李瑞琦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对年度“十佳十优”纪录片作品及纪录片优秀栏目、年度频道、年度人物等进行颁奖。《国家记忆》获年度栏目奖,中国南派纪录片创作基地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获年度制作机构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获年度学术机构奖,央视网获年度网络平台奖。

第6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支持、深圳市文联、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等单位承办,特邀《吉林艺术学院学报》作为学术合作单位。本届深圳青年影像节设立纪录片、剧情片、动画片主竞赛单元,以及“公益作品单元”和“国际单元”等奖项。同时还举办了“影像主题论坛”“国际大师作品展映”“闭幕盛典”等活动。

深圳青年影像节从深圳市第一届DV大赛起步,已走过12年,现已在业内形成自己的品牌。本届剧情类参赛作品题材多样,视角独特,《门里门外》《信》《火焰驹》《故梦》《炽烈如焰正当时》等作品赢得了更多关注与好评。动画类作品在本届参赛作品中的比重不大,但作品在技术的探索性和故事讲述的温暖度上却令人印象深刻。本届影像节特别设立《家国影像》单元,向全国征集抒发家庭情感和爱国情感的纪录片、剧情片、动画片,一批讴歌时代、抒发家国情怀的影视佳作脱颖而出。《红旗渠之恋》《与祖国同行》《父亲·我们时代》《大道之行》《故园长歌》《丰子恺》《药王传奇》等优秀作品,承载了浓浓的爱国情、血脉情,建构岀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独特精神谱系。公益单元和国际单元是青年影像节的常设单元,彰显公益传播的影像力量,搭建国际影视业界互动交流的友谊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