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原创图画书理论建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9年12月11日16:43

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浙江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原创图画书理论建构和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浙师大举行。

来自全国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原创图画书的理论建构和批评标准”这一议题,就原创图画书理论研究、原创图画书批评标准研究、原创图画书历史研究、原创图画书现状及未来展望、原创图画书作家作品研究、原创图画书阅读推广研究等展开深度研讨。

据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介绍,截至2018年,少儿图书码洋比重已占整体零售图书市场的1/4强,码洋规模达223亿—225亿元,其中,卡通绘本漫画已经占到整个少儿市场的24%左右,为童书市场的第二大细分类,其中大部分为图画书类型。

庄正华表示,图画书已经成为原创儿童文学创作、中国少儿出版的第二个增长极。在一个绘本创作和出版可以用“纷繁”来形容的时代,原创图画书的相关理论与评价标准、艺术标准的建设却还在起步阶段,亟须探讨和厘清。

“去年4月,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原创图画书受到极大关注,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春天’。文字与图画两个叙事主体的出现,形成了图画书的特殊美学形态和多重阐释空间。原创图画书在书籍形态、文本构成、艺术表现和编辑水准上日渐成熟,但也出现了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太少、绘画停留在对文学内容的简单再现、缺乏创意性细节设计、忽视低幼儿童阅读习惯和理解能力等问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在总结发言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