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歌杂志编辑的责任和坚守:营造诗性精神家园

来源:光明日报 | 李云  2019年12月11日08:52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作为一个深耕诗歌杂志多年的编辑,我深以为,作为诗人,创作要有道德感;而作为编辑,工作要有责任感。这是党对文艺工作的根本要求所决定的,也是知识分子的身份属性所决定的。

诗人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创作的精神产品最根本的是要为社会、为人民的精神生活服务。其产品应该是向上的、积极的、温暖的、理性的、健康的,也应该是符合道德规范的。反之,向下的、颓废的、冷酷的、非理性的,注定为人民所拒绝,为人民所抛弃。

作为诗歌杂志的编辑,要讲党性原则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肩负着引导、把关的责任,要把能量充足、导向正确、品格优雅的精品力作呈现给人民大众。

英国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特里·伊格尔顿在《如何读诗》中强调:“诗是道德的陈述。”这说的其实就是“诗言志”。诗人在创作中就应该有创作的道德感,这是诗歌能成立的可能和先决条件。

当下我国诗歌创作总体是健康、积极的,但也有一些低俗口水诗、庸俗的口语诗、个体呻吟表达等。这些现象如不旗帜鲜明地加以批评、禁止,不去很好地正确引导,必将影响当代诗歌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诗歌杂志的编辑,在对稿件处理上更要坚定从严、从细和不妥协的态度。坚持自己的编辑原则,就是对文本的美学独创、思想深邃、先锋探索兼具的“人间诗”多推介,对讴歌新时代和新时代进程中人们的真实情感的精品,要不惜版面地加以推出。

作为诗歌杂志的编辑,要与时代同行,为现实发声,发表有时代呼吸、现实体温的诗歌。诗与时代密不可分,杰出的诗人总是时代的见证者和表现者。一个诗人不能总是满足于营造空中楼阁,不能一味沉浸于海市蜃楼,而要以敏锐的观察和深刻的思考,绘出时代的精神图像、生活的肌理和人心的纹路。诗人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为他们的艰苦奋斗而奋笔疾书,为他们的欢欣鼓舞而笔走长虹,创作出具有家国情怀、时代印记,有筋骨、有力度的诗歌。我们正处于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更需要坚守“及物”的写作立场,用诗歌去拥抱、见证、书写新时代。

作为诗歌杂志的编辑,我们将继续与青年同行,以先锋发声。以青年性、探索性、先锋性,集结青春诗歌方队,激发诗歌活力,呈现新时代“百舸争流”的朝气。中国新诗百年以来,一直在继承传统诗歌美学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文学的表现手法,致力于创造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汉语诗歌。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诗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美学风貌和艺术追求,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气象。诗人要保持一种倾听者的姿态,探索现代汉语书写边界,让诗歌呈现出多元发展的格局,呼唤和倡导新诗整体性现代美学规范的生成。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经验、新媒体的传播平台,无不赋予诗歌创作和展示更加丰富的可能性。我们更需要增强对诗歌创作规律的探索,在观念和手段、内容和形式的融合上进行创新,丰富诗歌的精神纬度,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让新时代诗歌不断焕发新生机。

作为诗歌杂志的编辑,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同行,坚持中国源流、东方气度。面对诗歌的世界语境,要坚持汉诗表达,弘扬中国精神。任何一个伟大的诗人,背后都站着伟大的传统。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诗歌语言势必会成为无源之水。拒绝传统文化的源流,诗歌创作势必缘木求鱼。只有立足于中国传统,才能更清晰地看清世界诗歌的现场,才能更加准确地看清自己的来路和去向,才能找到我们的先民用方块字描述世界的初心,找到藏在汉字里天人合一的钥匙。

作为诗歌杂志的编辑,我们将继续与诗心同行,坚持真诗写作,坚持真诗内核,坚持诗必震撼人心、必照亮事物内部、必澄明万物的态度,致力于营造永不凋零的诗性精神家园。面对新时代,我们有责任推出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展现中国气派、中国风骨的好诗。

(作者:李云,系《诗歌月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