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永远记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怡  2019年12月08日10:15

三段时间,主人公却都是同一个人。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特警,变成了英雄,又变成了《等你回家》的故事原型。

说起来不得不提那年夏天的实地采访。我和作家吴洲星在大暑日双双抵达目的地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来接我们的正是“时代楷模”——特警张劼。2017年冬天,他在一场爆炸中为了保护居民而身负重伤,面部毁容。闻着空气里如影随形的药膏味,我们相顾无言。短短两天,我们采访了张劼的领导、同事、家人,走访了当时的爆炸现场,还沿着他平时的上班轨迹来了场一日体验……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随时要控制自己,不被震惊、感动、遗憾和敬佩的情绪淹没。

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在《等你回家》的悬念里慢慢展开了:小说里的姐弟俩——善良、好强的姐姐小船和胆小、天真的弟弟小旦,拥有一位平凡却又与众不同的爸爸——“身披战甲”的特警蒋大劼。姐弟俩因为父母工作太忙而转学,陌生的一切和接踵而至的烦恼让姐弟俩不知所措。而此时,爸爸在一次重大警情中突遇意外,姐弟俩的心灵受到巨大震撼,一家人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从英雄爷爷到英雄爸爸,正气凛然、担当奉献的优良家风浸润着姐弟俩稚嫩的心。他们见证了当代中国特警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私无畏、忠诚履职的敬业精神。在沉重与昂扬并行的特殊童年风景中,姐弟俩迅速成长起来,在生活的波折中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这种举重若轻、以小见大的讲述方式,也让英雄人物真正走进了孩子们心间,成为他们主动追逐的“明星”。

一位语文老师的导读课上,抛出了“面对火海,小船的爸爸奋不顾身地冲进去,结果原本英俊的脸被毁容成现在的样子,你支持他的选择吗?”这样的问题,结果孩子们的回答惊人地一致,都表示支持,因为小船爸爸这么做,换得其他居民的安全,值得。老师又问,“如果是你的爸爸呢?你还会支持吗?”孩子们都很诚实,说不支持爸爸这样做,因为不希望自己的爸爸受到伤害。老师进一步追问,“那要是换成你自己呢?你会怎么做?”孩子们却又毫不犹豫地回答,会冲上去。

三个问题的回答让人震惊,又让人动容。我们的孩子是多么的纯真、善良。让自己的爸爸去,他们心疼;但是换了自己,却说可以。小小的心灵却有无私、忘我的大爱,这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是深植于每个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民族精神!

作为“80后”年轻作家,吴洲星主动关注社会现实,突破写作格局,以有分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奉献给新时代的孩子,体现了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我作为“90后”编辑,亲身参与这一出版过程,也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今年,我去蚌埠出差,又忍不住来到当初采访过的爆炸发生地。小区里云淡风轻,花坛里种着石榴树,枝头上结了几个青果子。一户人家正准备搬入小区,人们忙碌着,吆喝着,满头大汗。我不禁叹息,时光流转,谁能想到这里曾发生过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呢?书会记得,年幼的孩子们会记得,时代会记得。

(《等你回家》 吴洲星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9年1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