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即将九度上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06日16:51

12月20日至23日,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将在大剧院建院十二周年期间复排亮相。指挥家吕嘉将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携手阎维文、王宏伟、王喆等国内一线歌唱家重塑感人至深的长征英雄人物群像。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作曲家印青,编剧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等国内一流艺术家,历时四年精心策划,创作完成了兼具民族色彩又符合当代审美风格的史诗歌剧《长征》。该剧共三幕九场,参演人数达一百余人,是迄今为止国家大剧院演出规模最大的原创歌剧。歌剧《长征》以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从瑞金出发为起点,叙述了长征途中多个重要历史事件,全面展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历程。剧中所刻画的小人物、小情节,让这部历史革命大戏异常鲜活生动,其中的军民情、战友情、夫妻情、家国情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歌剧中精彩出色的唱段俯拾即是:《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雪啊雪》《我舍不得离开你们》………优美的旋律深受观众的喜爱,业已成为音乐会上经常单独上演的曲目。

歌剧《长征》自2016年7月首演以来,始终拥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票房纪录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红色爆款”。在剧中饰演彭政委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在谈及多轮演出感想时表示:“彭政委是一位有情有义、怀抱崇高革命理想的英雄人物,8轮演出的细致研磨,使我一次次感动于心,并逐渐走进他丰满的内心世界。《长征》作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的高水准作品,观众在欣赏歌剧艺术的同时,更能从中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缅怀先烈,思考当下。”

本轮复排将延续以往的演出阵容,阎维文、王宏伟、王喆、龚爽、杨毅、李扬、韩钧宇等国内知名歌唱家,联袂王凯、王冲、王海涛、刘嵩虎、梁羽丰、李欣桐等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与山西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一道,在冰雪腊月再次唱响气贯长虹的长征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