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多个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出版

来源:文艺报 | 晓 余  2019年12月06日08:38

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组织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全国音乐剧编剧人才培养”“青年动漫编剧人才培养”“西南地区基层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培养”,日前将其项目成果整理结集,由沈阳出版社出版发行,分别为《音乐剧中国》《动漫中国》和《西南戏剧》。

其中,“全国音乐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于2016年度获得资助。该项目遴选了30名来自国有艺术院团、艺术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专业编导人才,并邀请了38位在音乐剧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实践者组建团队为其授课。项目旨在为我国音乐剧编剧行业发掘、培养具有创造力、研究能力的优秀中坚力量。《音乐剧中国》将这些专家、学者的创作心得和学员的原创音乐剧剧本收录成册,集中展示了学员的学习之路与创作题材之丰。“西南地区基层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培养”为2018年度资助项目。该项目从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等地的地方艺术院团、艺术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录取了45名学员,并邀请了30多位戏剧领域的专家和一线剧作家组成教师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学员授课,可谓是针对西南地区基层戏剧研究与戏剧原创力不足现象而开展的一次“抢救性”培训。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羊驰表示,人才是关键,培养是基础。之后学会还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从编剧学科建设到教学系统计划,从作品质量到演出效果提升项目的实施质量,努力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文艺人才,以推进编剧人才梯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