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是双井桥下的一道风景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刘娜  2019年11月19日11:51

双井桥下的繁华灯火,有段时间几乎成了我眼里唯一看不厌倦的风景,说它不厌倦是因为那种嘈杂的热闹中带着一种不息的生命力,有股任性的力量,仿佛在叫醒行人的麻木和疲惫。

桥上行人如此步履匆匆,会不会也有时忘了从何而来呢?

我曾在乐城中心的广场前看一个民谣歌手弹吉他,他像一个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的人,音乐声在偌大的广场里蔓延。傍晚的日光照在他的身上,此时从写字楼下班的白领们有的匆忙赶路,有的人选择停下脚步,观看这一刻的表演。一首歌结束了,紧接着下一首,他们迟迟不愿离开,听他唱完最后一个音符。没有歇斯底里的嘶吼,而是一首温柔的民谣,反而多了一丝沉着的平静。

站在双井桥上,看桥下如海潮一般的车辆,行驶在马路上,听世间万物的声息,倔强如草,如海,蔓延我,也蔓延整个双井,整个东三环。

我的小半个青春都在双井度过,这里每一个吃过的饭店、小馆,每一间开了又关,关了又开的小店都曾驻留过我的脚印。不用百度地图,也知道方向。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每次走上桥,和走下桥的那一刻心情。当晨光刺醒你的一刹那,你以为那是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此时,如果你还在路上,还在路上奔跑,请不要怀疑,前方是望眼无尽的大道,那救赎是通往自我的路,钟声已鸣响,做你自己的主人,无论任何时代。

我在脚步匆匆的人群中,不合时宜地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慢下来只为了看一眼远处天边的夕阳。

夕阳的光透过最后一抹余红,照射在富力广场的大玻璃上,就好似一朵彩虹绽放在城市的上空,有点儿波普艺术的效果,像失真的照片。

每日走来走去的双井桥,人流不息,连小贩都换了一拨又一拨,那个唱着各种心情的歌手也不见了踪影,富力广场前又在修修补补……

公交车站前的朝阳群众,地铁10号线的拥挤人群,也都成了双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好似一篇文章的符号,贯穿整篇纸张,偶尔会飞出一页,不小心就融进了这条叫“岁月”的长河中。

许久前,以为苍白是种无力,而如今的苍白,更多是种生活的洗练,沉浸下来的另一种美妙。这一刻方觉,平心静气才是生活最好的状态。

无论是桥上的人还是桥下的人,就任其他们散落着,散落在双井的各个角落里,如天上星,如你,亦如我,都是这里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