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意写作与东莞文学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i东莞 |  廖杏子 林川  2019年12月05日08:41

近日,“创意写作与东莞文学发展学术研讨会(2019)”,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东莞市文联发起,东莞市文艺评论协会、东莞理工学院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的专家学者、文艺批评家,以及东莞本土作家、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等7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文化创意产业使写作呈现出新样态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家产业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使得写作也呈现出新的样态,创意生产与作家、文学教育、文化创新等,都产生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田根胜向与会专家学者、作家、批评家阐释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譬如如何激发作家创作热情,总结优秀创作经验,让作家创作出更具水准的作品,以及发掘具有代表性的创意写作经典案例、文化创意经典策划文案等议题都成为亟待研讨的话题。

东莞理工学院教师吴寒柳博士,首先分享了她在创意写作方面的研究成果。她认为,当前开展的创意写作培训应当从三个层面进行区分,一是针对文学创作的教育,从作家群体中遴选出一部分适合于创意写作的对象进行写作技术的培训;二是关于文化产业方面的创意写作,这也是升级版的应用文写作,更多的是从趣味取向上的变革和创新;三是关于文化创新方面的写作,这需要建立于创新性、批判性思维的长久构建才能实现。

北京舞蹈学院博士王柯月介绍了创意写作的发展历程,在她看来,创意写作出现在高等教育中是行业倒逼的结果,并指出创意写作是为产业服务。会上她还分享了国内外文化产业与创意写作方面的经典案例。

通过文艺原创能力推动中国文化输出

北京大学教授李杨作回应发言时指出,现在很多文人知识分子对科技发展产生普遍性忧思,这是一种批判性思维。回到创意写作的范畴,反映的是作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通过文艺的原创能力推动中国文化输出的问题。李杨提出,创意写作在满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时,还需要通过文化产品创造出具有文化精神和意识形态导向的中国故事。

东莞市文联文艺创作部主任,东莞市作协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胡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爱荷华大学进行创意写作教学的经验,并详细说明了近年来东莞作家围绕改革开放等题材创作的26个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胡磊介绍,自2016年开始,东莞文联启动了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创作工程,截至目前,签约的26个重点项目文本或剧本创作大部分圆满完成,其中陈启文的纪实报告文学《海祭》、胡海洋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音乐剧《香香国传奇》、报告文学《见证春天: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等作品结项面世后产生了较大反响,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

研讨会上,胡磊还就当下经济社会发展语境下科技与人文的关系提出了反思,认为人文建设不应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受到挤压,应当将人文艺术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予以重视和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