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实文学《郧阳中学的40后学子》在十堰首发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关前裕 王佑璋 李萍  2019年12月05日08:37

12月2日,一群步履蹒跚,年逾古稀的郧中学子走进郧阳中学,与千名青年学生一起参加升旗仪式。湖北省十堰市作家杨世运创作的纪实文学《郧阳中学的40后学子》,当日在郧阳中学举行首发仪式。

纪实文学《郧阳中学的40后学子》一书,用讲故事的方式,真实记录了郧阳中学40后学子的奋斗历程。书中写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一批郧阳中学40后学子怀着对祖国的热爱,立志学到一身真本事报效国家,为此,他们不辞辛劳,踏上了艰苦的求学之路。 有百年历史的郧阳中学,是湖北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湖北省示范中学。郧阳中学的40后学子开篇第一章:草鞋踩出的出山之路,写的是两名学子穿着草鞋到北京上大学,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没想到他俩的穿着打扮一举一动就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特别是脚上穿着颜色金黄的草鞋更是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他们在校发奋图强,刻苦学习,取得优异成绩,走向社会,无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人民建功立业。

杨世运在谈到这部纪实文学的创作初衷时说:“通过这本书,就是告诉今天我们母校郧阳中学的年轻校友们,让他们知道,我们是怎么在学校成长,又走向社会。所以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采访创作。写作过程当中,我自己也是经常眼含热泪,回想母校对我们的教育,回想穷孩子是怎样报效祖国,做出了非常感人的事迹,我想把这些记录下来,作为献给母校的一份礼物。” 原驻美国大使馆外交官罗开富,以及历任老校长龚志权、吴蜀平等30多位郧阳中学40后学子参加了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