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莓花儿开》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2月04日15:5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推出的《红莓花儿开》新书分享会日前在京举行。

该书作者李英男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立三和李莎的长女。在《红莓花儿开》中,她通过一幅幅珍贵生动的老照片,深情讲述一个普通又特殊的中俄家庭波澜起伏的往事,还原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追溯了70年来的家国变迁,见证了难忘的中俄情缘,谱写了一段休戚与共的中俄关系史话。

在新书发布会现场,李英男介绍说,该书采取口述的方式,真实描述、记录了她心中和睦的国际大家庭、难忘的跨国情缘、钟爱的俄语教学事业等生动故事。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高度评价了《红莓花儿开》的历史价值和出版意义。他在为这本书所作的序言中说:“李英男女士是令人尊敬的俄语教授,培育了好几代中国的俄语人才和俄罗斯的汉语人才,她是有俄罗斯血统的中国人,这本书一定会受到中国和俄罗斯读者的青睐。”

“《红莓花儿开》简洁清丽,其文学性和镜头感具有感染力,读来十分亲切。”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谈道。

山东出版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申维龙表示,《红莓花儿开》情感真挚、充沛,兼具文学价值、思想价值和历史价值。下一步,山东出版集团将继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做好文化服务工作。

输出版权的图书,通过当地有引领力和话语权的平台进入主流市场,进入主流读者群体,引起主流媒体关注,才能真正“走进去”。刚刚获得“友谊勋章”的库里科娃和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王蒙,作为李英男多年的老朋友,在不同场合均极力推荐《红莓花儿开》,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该书的影响力。

“重点走出去图书,要和当地最重要的图书出版机构合作,保证出版品质到位、宣传到位、渠道到位、在国外主要营销平台到位。”山东画报出版社社长李文波介绍说,在李英男的积极协助和联系下,山东画报出版社与俄罗斯Lingua-F出版社达成版权输出意向,《红莓花儿开》俄文版将由Lingua-F出版社在全俄罗斯联邦发行。此外,该书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罗斯中大型城市的图书馆、书店铺货销售,电子商务平台同步宣传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