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家陨落 指挥大师马里斯·扬颂斯去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田婉婷  2019年12月02日09:27

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11月30日,指挥大师马里斯·伊瓦尔斯·乔治·扬颂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初步消息显示,扬颂斯是因急性心力衰竭去世的。

扬颂斯1943年1月14日出生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父亲是著名指挥家、小提琴家阿尔维兹·扬颂斯。1962年,扬颂斯进入列宁格勒音乐学院,跟随尼古拉·拉宾诺维奇学习指挥,1969年赴奥地利维也纳跟随汉斯·斯沃洛夫斯基与卡尔·奥斯特赖舍学习,后在萨尔茨堡师从指挥大师卡拉扬。1971年,他在卡拉扬指挥大赛中夺冠,卡拉扬曾邀请扬颂斯担任其柏林爱乐的助理,但被前苏联拒绝。1973年成为列宁格勒爱乐乐团的助理指挥,后一直担任著名指挥大师穆拉文斯基的助理。

扬颂斯先后领导过奥斯陆爱乐乐团、匹兹堡交响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以及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管弦乐团。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是,2003年,扬颂斯接替美国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开始担任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一年之后,他又与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乐团签约。这两支乐团在英国《留声机》杂志2008年评选的世界最佳乐团中分列第一(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乐团)和第六(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他因此成为同时领导两支世界顶尖乐团的当代大师。作为客席指挥,他与世界上几乎所有一流的交响乐团有过合作,并深受乐手和乐迷的喜爱。他还曾与多个乐团录制了相当数量的高质量唱片,曾三度执棒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事实上,扬颂斯遭受心脏疾病困扰已多年。早在1996年,扬颂斯曾与死神擦肩而过。当年的4月25日,他在奥斯陆指挥普契尼的歌剧《波西米亚人》,在演出最后一幕时,心脏病突发,倒在了指挥台上。由于当时他没有选择在身体很糟糕的情况下停止指挥,造成了他日后很严重的心脏问题。而他的父亲阿尔维兹也是因突发心脏病在演出中辞世。

后来美国匹兹堡的医生曾为扬颂斯安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此后,扬颂斯仍因心脏方面的问题而多次取消演出。

扬颂斯曾来北京指挥,而他也曾两次因病临时取消北京之行。1996年奥斯陆爱乐乐团来北京音乐厅演出,而作为首席指挥的杨颂斯因为心脏病突发没有来北京,担任指挥的是该团的助理指挥、俄罗斯人拉扎列夫,使得扬颂斯的北京首演推迟了12年。200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在指挥大师、时任首席指挥马里斯·扬颂斯的带领下到访国家大剧院,并在大剧院度过了乐团的“120岁”生日,献上了扬颂斯的北京首演。2013年,扬颂斯原计划再来北京,也因病临时取消北京之行。

扬颂斯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也与身体状况有关,今年6月25日萨尔兹堡音乐节组委会突然发布消息,原定马里斯·扬颂斯今夏在该节上的演出全部取消,原因便是“马里斯·扬颂斯身体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