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湖北(卓尔)国际文学周:芬芳诗意照亮荆楚天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9年12月02日16:13

11月25日至12月1日,“2019湖北(卓尔)国际文学周暨第五届武汉诗歌节”在武汉市等地举行。此次活动由卓尔公益基金会、卓尔书店、《中国诗歌》杂志联合主办。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诗人、作家、评论家、翻译家聚齐在一起,畅谈创作,交流感悟,开启一场诗歌和文学的嘉年华。

11月26日,文学周及诗歌节在武汉开幕。在开幕式上,此次文学周总策划人阎志表示,悠久的诗歌文化传承,浪漫灵秀的人文品格,层出不穷的诗人诗作,浓郁的城市诗歌氛围,密切的国际诗歌交往,使武汉成为一座“诗歌之都”。文学周及诗歌节正是要传递诗意江城的热情,为武汉这座诗意城市增添新的魅力。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表示,武汉是一座诗意的城市。以武汉诗歌节为代表的文化活动,坚守着对文学、文化的初心,有利于促进中国诗人和世界诗人进行交流。

此次文学周设有“新发现”诗歌营开营仪式、第十一届闻一多诗歌奖颁奖仪式、诗漫江城——第五届武汉诗歌节诗歌音乐会、诗诵长江·第五届武汉诗歌节——黄鹤楼诗歌朗诵会、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颁奖”等活动内容。文学周以武汉为活动中心,蔓延到浠水县、赤壁羊楼洞古镇等地。

2019“新发现”诗歌营由《中国诗歌》杂志主办,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诗人来到武汉,聆听专家讲授,交流文学创作经验。在开营仪式上,来自复旦大学的“90后”青年诗人童作焉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说,广阔的新时代为年轻人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青年诗人要勇担责任和使命,在新诗创作中展现现实关怀和时代精神。

11月27日上午,第十一届“闻一多诗歌奖”颁奖在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举行。“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和卓尔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在闻一多的故乡浠水颁发这一奖项,具有特别的意义。在今年的评选中,诗人姜念光获奖。评委会认为,姜念光的诗歌通过个人化的现实想象力和语言以及修辞的难度完成了突破,其诗是自审之诗,也是盘诘之诗,对生命和生存的深度观照,体现了一个优秀诗人的诗性正义和语言良知。活动期间,诗人们瞻仰微雨中香樟竹林掩映的闻一多纪念馆。大家表示,但凡伟大的诗人,必有伟大的品格。希望当今时代的诗歌,也能像闻一多先生的诗歌那样,为生民请命,为历史呼喊,为未来求证。

此次文学周通过举办新书分享、文学对话、文学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让文学真正走进人民大众之中。诗人、作家刘益善围绕《中国,一个老兵的故事》《曾侯乙编钟那些事》《拐弯的地方叫堤角》三本新书,在湖北省图书馆与读者进行交流。他寄语年轻创作者和读者在文学中构建理想生活,慰藉心灵,通过阅读让眼里有美、心中有爱。作家李修文携散文集《致江东父老》与读者进行分享。他在现场真诚的内心剖白,对普通人物命运冷暖起伏的深切关注,引发在场读者内心的感动。作词人方文山与阎志展开对话,畅谈古典诗词对流行歌曲的滋养,以及汉字之美、诗歌与生活的密切关系等话题。在女诗人对话专场活动中,诗人颜艾琳与余幼幼讨论了女性书写的困境与突破。此外,卓尔书店每晚相继展映《悲惨世界》《傲慢与偏见》《白鹿原》等中外文学名著改编电影,吸引了众多文学电影爱好者。

文学周期间举办了多场诗歌朗诵会。在卓尔书店举办的诗歌音乐会上,无数诗句宛如语言的珍珠,与音乐、童声、水袖交相辉映,合奏成一幕美不胜收的盛世诗章,吸引170多万网友观看网络直播。此外,中外诗人登临武汉诗歌文化地标黄鹤楼,不同的民族语言的美妙吟诵,或抑扬顿挫,或低声絮语,或慷慨激昂。大家徜徉在诗歌海洋,享受诗歌韵律之美,表达对中华诗歌名楼的深深敬意。此外,诗歌的大风车还开出武汉,抵达赤壁羊楼洞古镇。诗人们在楚茶、楚剧、古街中品味楚地文化,用诗人的眼光发现美、表达美、传播美。

此次文学周还注重中外文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在以“中国诗歌与世界”为主题的诗歌论坛上,20余位中外诗人,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诗歌的发展进行深入讨论。诗人们认为,当今世界诗坛的交融互通越来越密切,只有既传承本国文学传统,又不断开阔视野,睁眼看世界,吸收多种优秀文化,才能成为更好的诗人。有的青年诗人表示,很多年轻诗人近年来受到西方诗歌的影响较大,但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韵律美与悲天悯人的情怀更应该值得我们重视。每个人都面临表达的困境,如何在传统与现代间取舍,如何去除语言的杂质,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值得每个当下的诗人思考。

在卓尔书店,德国诗人恩尼斯特·维茨纳、尼日利亚诗人苡若玛·恩梅彬忧、塞尔维亚诗人安娜·里斯托维奇,与读者分享了他们各自的作品与诗歌见解。旅日诗人田原对日本国民诗人谷川俊太郎的创作分享,让人们明白了诗人是“建立在勤奋上的天才”。在中法诗歌评论家对话活动中,奥利维埃·巴罗、李遇春、杨平从中法文化比较的角度出发解析中国诗歌。中国当代诗人作品所传达的具有普世性和超越性的情感,得到大家的共鸣。在“中法文学沙龙”上,奥利维尔·巴罗、杨平、池莉、刘益善、阎志、杜青钢、董强、高方、刘波、吴鸿渺等中外诗人、作家,以及凭借《灵魂兄弟》获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奖的法国作家大卫•迪欧进行对话交流。文学周期间,6场法国文学讲座陆续登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来自法国和中国的多位作家、学者与法语专业学生及文学爱好者热情交流,一阵阵馥郁的浪漫法国文学风潮吹遍菁菁校园。

12月1日,2019湖北(卓尔)国际文学周暨第五届武汉诗歌节圆满落下帷幕。有与会者表示,在这一周里,诗歌和文学所散发的光芒映照了荆楚的天空,长久地呼唤和守望我们心中那片澄澈亮蓝。